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務院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

國務院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6-15 10:21:07 來源:新華社

 國務院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

 《方案》指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深化粵港澳互利共贏合作,厚植歷史文化底蘊,加快建設科技創新產業合作基地、青年創業就業合作平台、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高地和高質量城市發展標桿,將南沙打造成為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支撐。

 《方案》明確,到2025年,南沙粵港澳聯合科技創新體制機制更加完善,產業合作不斷深化,區域創新和產業轉化體系初步構建;青年創業就業合作水平進一步提升,教育、醫療等優質公共資源加速集聚,成為港澳青年安居樂業的新家園;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基本形成,攜手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綠色智慧節能低碳的園區建設運營模式基本確立,先行啟動區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到2035年,南沙區域創新和產業轉化體系更趨成熟,國際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能力明顯提升;生產生活環境日臻完善,公共服務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區域內港澳居民數量顯著提升;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完善,在粵港澳大灣區參與國際合作競爭中發揮引領作用,攜手港澳建成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成為粵港澳全面合作的重要平台。

 《方案》從五個方面部署了主要任務。一是建設科技創新產業合作基地。強化粵港澳科技聯合創新,打造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培育發展高新技術產業,推動國際化高端人才集聚。二是創建青年創業就業合作平台。協同推進青年創新創業,提升實習就業保障水平,加強青少年人文交流。三是共建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建設中國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基地,增強國際航運物流樞紐功能,加強國際經濟合作,構建國際交往新平台。四是打造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高地。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提升公共服務和社會管理相互銜接水平。五是建立高質量城市發展標桿。加強城市規劃建設領域合作,穩步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和粵港澳教育合作,便利港澳居民就醫養老,強化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

 《方案》要求,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加強資金、要素等政策支持,創新合作模式,支持港澳積極參與南沙開發建設。要加強組織實施,各有關部門在重大政策實施、重大項目安排、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給予指導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加強統籌協調、跟蹤服務和督促落實,廣東省與港澳加強溝通協調,廣州市落實主體責任,切實推動各項任務落實。

責任編輯:楊眉 國務院印發《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