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快評】疫情重現升勢 本港需加強管控穩定抗疫大局

【港事快評】疫情重現升勢 本港需加強管控穩定抗疫大局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6-15 11:02:32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靜文

 6月14日,本港新增752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包括655宗本地個案,這已是連續14天新增數字超過400宗。食衞局局長陳肇始當天指出,本港疫情呈上升趨勢,有反彈迹象,預計本月內新增個案或達四位數。儘管目前住院、重症及死亡個案數字仍平穩,市民無需恐慌,但也必須引起大家重視。政府應盡快採取有力措施,全力堵塞防疫漏洞,避免傳播力更強的新變種病毒輸入散,否則稍微緩和的疫情或會再次爆發,全港市民再度淪為受害者。

 第五波疫情自3、4月高峰迴落後,從4月底至5月底的一個月間,本港每天感染數字在2、300宗的平台橫行,偶爾回落到200宗以下。當時各界普遍樂觀,多位專家認為本港會長期處於三位數的低位,直至新變種病毒傳入本港,才有可能引發第六波疫情。

 然而,隨着5月19日第二階段社交距離的放寬,人流社交活動愈發頻繁,以及傳播力更強的Omicron亞型BA.2.12.1 傳入本港,加之社區隱形傳播鏈一直未能切斷,種種因素作用下,本港疫情始終無法斷尾,並再次呈回升趨勢。

 進入6月以來,感染數字開始緩慢增加。6月1日至8日,感染數字從每天200多宗,增加到4、500宗,其後兩天又上一個台階,6月11日更突破800宗,每日感染人數隨時破千。

 多項疫情監測指標亦顯示情況不容樂觀。過去兩周污水病毒樣本及強檢陽性比率等指標均上升。其中,社區檢測中心及流動採樣站今個星期的陽性比例達到 0.53%,本周比上周的0.29%上升近倍。港大公布的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6月13日已升至2.057,上限更達3.35。

 第五波疫情顯然遠未到受控的境地,防止疫情進一步擴展已迫在眉睫。其中,出現群組爆發、病例仍不斷增加的酒吧需格外注意。政府6月14日宣布了新措,指有鑑酒吧顧客違規情況明顯,政府將刊憲,要求酒吧、酒館、夜總會顧客從下周起,進入前需要出示24小時內快速測試結果,生效期是6月16日至6月29日。

 另外,最初出現在太古城,如今已分散至全港15個區、半數無源頭的Omicron亞型BA.2.12.1更是難以防範。儘管相關患者病情普遍輕微、甚至無病症,但這也意味着BA.2.12.1更難被發現,配合其較本土主流的 BA.2.2 更強的傳播力,相信政府需採取更有針對性的措施,才能切斷其傳播鏈。

 值得注意的是,理大教授蕭傑恆表示,相比於BA.2.12.1,他更擔心正逐漸於世界流行的BA.4及BA.5變異病毒,因其兼具Omicron及Delta的突變,抵禦疫苗的能力亦較BA.2高出4.2倍,更容易突破疫苗保護,出現二次感染。隨着暑假歐美回港人士增多,BA.4及BA.5流入本港的風險隨之增加,政府應盡快評估是否需要改變有關策略,從嚴落實「外防輸入」。

 此外,近期持續發現有市民違反強檢令,有立法會議員就建議在疫苗通行證上實施紅黃藍碼:需要強檢的市民時,其疫苗通行證二維碼轉為紅色;等候結果時轉為黃色,有陰性結果後轉為藍色。

 在中央的支援與各界的努力下,全港市民好不容易熬過第五波疫情的高峰期,工作與生活逐步復常,經濟業界正漸漸恢復活力,當前的戰疫成果實屬來之不易。而商界及許多市民還盼着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七一」亦近在眼前,各界都期望屆時能盡情慶祝。但若再不遏制住疫情的上升勢頭,各行各業又將面臨停擺的風險,通關恐怕愈發遙遙無期,「七一」慶祝活動也可能無法盡興。

 防疫如同與病毒賽跑,等到爆發後再採取行動就已經遲了。政府必須盡快採取有力措施,主動出擊,加強防控管理舉措,堵塞防疫漏洞,竭盡全力截斷社區隱形傳播鏈,築牢「外防輸入」屏障,敦促各界防疫意識不可鬆懈,絕不能視百餘或千宗確診數為平常,才能守住防疫成果,避免疫情反彈。

 頂圖:香港市民在酒吧消遣。中新社

責任編輯:靜文 【港事快評】疫情重現升勢 本港需加強管控穩定抗疫大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