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重汽·濰柴動力聯合發布全國首台商業化氫內燃機重卡

中國重汽·濰柴動力聯合發布全國首台商業化氫內燃機重卡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6-15 11:41:4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15日是2022年全國低碳日,在「騰飛吧!山東高端裝備製造」山東重工新科技成果展上,中國重汽、濰柴動力聯合發布全國首台商業化氫內燃機重卡,標誌着雙方在推進多元能源轉型、助力我國「雙碳」戰略中又取得了里程碑式的重大科技突破。
 
    該款車型為中國重汽全新一代黃河品牌高端重卡,搭載濰柴動力自主開發的13L氫內燃機,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可商業化應用到港口、城市、電廠、鋼廠、工業園區等特殊運輸工作場景。
 
    濰柴動力作為全球重型內燃機行業的龍頭企業,自2018年起開始布局氫內燃機技術,依託強大的研發團隊和先進的研究平台,迅速完成了關鍵核心技術和商業化應用的突破,攻克了一批卡脖子技術難題,掌握了一批原創性專利技術,實現了有效熱效率41.8%,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為我國動力領域的發展又一次樹立了全球新標桿。
 
    在性能開發和配套應用方面,該車採用了多項專有技術,優勢突出——採用精準氫氣噴射控制技術,實現氫燃料靈活準確供給,可充分滿足發動機變工況需求;採用高效增壓、稀薄燃燒技術,解決了氫氣異常燃燒難題,確保發動機平穩高效運行;採用濰柴自主ECU系統,智能控制、自主可控,確保控制策略定製化開發;基於已有的氣體機產品平台進行技術再延伸,可快速推動商業化落地。
 
    當前,綠色低碳發展已成為全球共識,交通運輸領域是實現「雙碳」戰略的重要戰場,在這一過程中內燃機行業承擔着重要角色。內燃機將氫作為燃料,已成為行業落實「雙碳」目標的重要路徑之一,未來應用前景廣闊。氫內燃機具有三大優勢:一是可沿用現有內燃機工業體系進行開發,大部分零部件與現有內燃機成熟產品通用,可極大縮短開發周期,產業化轉化更有利;二是具備無後處理器的情況下滿足嚴苛排放法規的潛力,後處理等系統可取消或簡化,產品成本優勢顯著;三是採用傳統燃燒做功模式,對氫氣燃料純度要求較低,燃料適應性好。
 

    「氫內燃機的核心技術突破和商業化應用將進一步提升山東重工集團在全球行業內的引領力和話語權,推動重型商用車邁入多元能源的新時代,對我國節能減排、綠色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山東重工集團董事長譚旭光表示。(記者 孫珂) 

責任編輯:萬思琪 中國重汽·濰柴動力聯合發布全國首台商業化氫內燃機重卡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