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全國首台商業化氫內燃機重卡發布:山東重工助推山東高端裝備騰飛

全國首台商業化氫內燃機重卡發布:山東重工助推山東高端裝備騰飛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6-15 11:51:1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14日,以「騰飛吧!山東高端裝備製造」為主題的山東重工新科技成果展在濟南山東大廈正式拉開帷幕。作為我國高端裝備製造龍頭企業,山東重工集中展示了近年來取得的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有力彰顯了山東高端裝備產業的創新實力與發展韌勁。
 
    6月15日是2022年全國低碳日,中國重汽、濰柴動力聯合發布全國首台商業化氫內燃機重卡。該車為中國重汽全新一代黃河品牌高端重卡,搭載濰柴動力自主開發的13L氫內燃機,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可商業化應用於多種特殊場景。氫內燃機作為一項替代燃料內燃機技術,具有零碳排放優勢,將推動重型商用車邁入多元能源的新時代,對我國「雙碳」目標實現具有重要意義。
 
 
    創新噴涌

    高端科技成果遍地開花
 
    山東重工新科技成果展展覽時間為6月14日至17日,除了驚艷四方的全國首輛商業化氫內燃機重卡,山東重工還集中展示了六大產業鏈拳頭產品、核心科技,每條整車整機產業鏈前均展示了濰柴世界一流的動力總成系統,彰顯了山東重工「以動力總成系統為核心、以整車整機為龍頭」的戰略發展邏輯。
 
    現場,濰柴集團全系列全領域「動力總成系統王國」尤為亮眼。WP13H商用車動力總成是濰柴近年來科技創新集大成者,該技術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全球獨家的51.09%高熱效率技術加持,堪稱全場「頂流」。在非道路動力系統領域,濰柴着力打造「濰柴發動機+林德液壓」液壓動力總成黃金產業鏈,重磅推出國內首款大型拖拉機CVT動力總成、替代進口的挖掘機液壓動力總成,打破外資品牌壟斷,填補了國內農業裝備、工程機械空白。在新能源領域,濰柴多條技術路線齊頭並進,集中展示了技術水平領先的12升HPDI天然氣發動機、13升氫內燃機、200千瓦燃料電池等減碳脫碳新利器。此外,濰柴全新一代WP13F船舶動力推進系統、20M33高端大缸徑發動機等也列陣展出,各項性能指標比肩國際巨頭,堪稱各應用領域的「國之引擎」。
 
    商用車產業鏈是山東重工業務版圖的重要部分,旗下中國重汽、中通客車等攜最新產品、最新技術集中亮相。風阻系數全球最低的中國重汽「黃河」重卡、中國首台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國重汽「黃河」氫燃料電池雪蠟車,成為全場耀眼的明珠。中通客車全球首套移動疫情防控裝備,由核酸檢測車、CT醫療車、負壓轉運車、負壓救護車、保障車及應急指揮車組成,實現了疫情防控檢測、核查、轉運、救護、保障及指揮「六位一體」。其中中通核酸檢測車為全球最大通量移動核酸檢測車,防疫保障車為國內首台多功能醫護保障車,CT醫療車為國內首台三軸客車車載CT,負壓轉運車為國內首台大運量一站式負壓轉運車。
 
    在智慧農業、工程機械產業鏈展區,「國之重器」傲然挺立。其中,配套濰柴大馬力CVT動力總成的雷沃P8000重型智能拖拉機,可謂國貨農機「巨無霸」,助力中國搶佔全球農機高端價值鏈。濰柴雷沃大豆玉米帶狀複合氣吸式免耕精量播種機,可實現4行大豆、2行玉米同時精準播下,為我國大規模推廣複合種植提供技術支撐。山推純電推土機、裝載機、挖掘機,濰柴雷沃60噸挖掘機、濰柴160噸高端礦卡等新產品,是山東重工整合產業鏈資源以新科技打造新引擎的優秀代表。
 
    新科技、新業務是近年來驅動山東重工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在海洋交通裝備展區,「流量擔當」法拉帝FSD195公務艇,集成全球船艇高端製造、高端工藝技術,是公務艇領域的全能冠軍。在智慧物流展區,林德氫燃料電池叉車、電動叉車等,一展「凱傲物料搬運硬件+德馬泰克系統集成」智慧物流產業鏈風采。
 
    現場還展出了8AT變速箱、自主ECU電控單元、燃料電池膜電極、後處理系統等核心部件。這些「全球之最、中國首款、山東第一」一經展出吸睛無數,匯聚起了山東重工邁向世界一流的底氣與實力。
 
 
    鏈合創新

    打造高端裝備產業鏈「山東名片」
 
    高端裝備是山東省重點發展的「十強」產業之一。產業集群的形成,產業鏈的良性循環發展,離不開「鏈主」企業的引領帶動。在山東省發布的製造業重點產業鏈及「鏈主」名單中,濰柴動力、中國重汽、中通客車、山推股份、濰柴雷沃是全省汽車、工程機械、農機裝備、氫燃料電池等四條產業鏈的「鏈主」企業,充分彰顯了山東重工在山東高端裝備製造領域的「龍頭」地位。
 
    此次展會,這些「鏈主」企業所在產業鏈合作夥伴們齊聚一堂展風姿。在發動機產業鏈,濰柴動力多家供應鏈夥伴攜自家拳頭產品展出,如線束接插件全球第一的泰科電子(濰坊)有限公司,曲軸、連桿產品全球規模最大的天潤工業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活塞產品規模全國第一的濱州渤海活塞有限公司等。在商用車產業鏈,參展的中國重汽合作夥伴有博世汽車轉向系統(濟南)有限公司、采埃孚商用車系統(濟南)有限公司、馬勒貝洱熱系統(濟南)有限公司等全球知名企業。
 
    多年來,山東重工堅持「鏈合創新、鏈條共贏」原則,打造多贏、可持續的良性產業生態,共同應對科技革命與產業變革,在自身高質量發展的同時帶動了上下游產業鏈做強做大、邁向高端。濰柴集團攜手產業鏈夥伴成立研發共同體和應用共同體,成員企業共計140家,有力推動了產業鏈創新能力質的飛躍。濰柴集團、中國重汽積極引進國內外知名零部件企業入駐在濰坊和濟南的國際配套產業園,目前已有多家國際知名品牌落地。
 
    大膽「燒錢」

    迸發「不爭第一就是在混」的創新動能
 
    近年來,山東重工集團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心無旁騖攻主業」諄諄教誨,堅持科技自立自強,推進研發大投入、人才大引進、生態大變革、全球大合作,構建了「自主創新+開放創新+基礎創新+工匠創新」四位一體科技創新體系,突破了一批在國際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成果,打破了一批國外核心技術壟斷,推出了一批引領行業升級的高端產品,贏得了國內外同行的尊重。
 
    「行業發展有周期,研發投入無周期。越是下行周期越要加大研發投入,即使犧牲短期利潤也在所不惜。」譚旭光說。據悉,近3年來,山東重工研發投入每年都在持續增長,累計超過300億元。研發大投入撬動科技大爆發,截至目前,山東重工已獲得授權專利14179件,包含發明專利2713件;主持或參與國際、國家及行業標準制定261項;獲得國家科技一等獎2項,國家級科技獎勵7項,省部級科技獎勵99項。
 
    科技創新的「核動力」來自人才。山東重工以開放包容的生態引才、育才、用才,全球研發團隊規模達2.5萬人,通過建立「高壓力+高貢獻+高薪酬」科技生態,打造了萬馬奔騰搞創新的良好局面。僅2021年在山東省內引進優秀高校畢業生3235名,碩博佔比超過50%,雙一流院校生佔比超過70%,人才招聘數量和質量創下歷史新高。
 
    以機制改革催生創新活力,營造「比著干」「搶著干」「拚命干」的新生態。2021年,山東重工瞄準「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突破,在行業內率先實施科技創新項目「揭榜掛帥」制,與濰柴集團、中國重汽高管簽署29個「軍令狀」項目,並對「揭榜掛帥」項目公開招標。「軍令狀」項目單項最高獎勵2000萬元,「揭榜掛帥」項目單項最高700萬元。今年濰柴集團科技激勵表彰大會上,拿出6441萬元重獎科技成果,最近又拿出1億元對集團十大戰略新引擎項目進行大激勵、大推進。
 

    山東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要加快推動科技自立自強,建設先進製造業強省,塑成高質量發展新優勢。山東重工在科技創新中取得的新成就、探索的新路子,為山東高端裝備製造插上騰飛的翅膀。(記者 孫珂) 

 

責任編輯:萬思琪 全國首台商業化氫內燃機重卡發布:山東重工助推山東高端裝備騰飛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