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今年前5月廣州海關關區外貿進出口超7700億元

今年前5月廣州海關關區外貿進出口超7700億元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6-15 15:52: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蘭丹計劃」輪、「和進」輪相繼掛靠廣州港南沙集裝箱三期碼頭,廣州港南沙港區再迎兩條外貿新航線。今年以來,廣州港淨增外貿班輪航線8條,外貿航線增至149條。
 
    在廣州大朗站,一列滿載液晶電視機、激光打印機、電熱水器、微波爐、LED燈具的中歐班列鳴笛出發,將「大灣區製造」商品帶入歐洲市場,這是今年廣州大朗站發運的第115列中歐班列。從空港到海港,到繁忙的中歐班列貨運堆場……。
 
在廣州海關關員的監管下,2507輛國產出口商品車在南沙港等待裝船
 
    據統計,2022年1-5月,廣州關區7地市外貿進出口7765.8億元人民幣,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長1.3%,占廣東省外貿進出口總值的24.2%,其中出口5235億元、進口2530.8億元。
 
    半導體製造是電子信息、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發展的重要基礎,隨着大灣區半導體行業產能擴大,光刻膠進口需求激增。2022年1-5月,廣州白雲機場空港口岸進出口光刻膠等半導體原材料近900批次,同比增長超7成。
 
    隨着廣州白雲機場國際航空樞紐能級不斷提升,廣州海關依託海關智能化監管系統,優化海關監管流程,支持航空貨運「包機」「客改貨」。今年前5月,廣州海關共監管白雲機場口岸進出境「客改貨」航班近7000架次,進出口貨運量超過60萬噸,同比增長約6.6%。
 
    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循環暢通
 
    6月6日,在南沙港三期集裝箱碼頭,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關員對一批「船邊直提」進口貨物進行快速驗放。同日,在南沙海關現場關員的監管下,2507輛國產出口商品車有序駛入巴拿馬籍「英雄先鋒」號滾裝船,隨後出口至中東地區,包括長安、北汽以及福迪等多個國產品牌。據悉,今年前5月,在南沙自貿試驗區申報出口的汽車達4.47萬輛,較去年同期增長6倍。
 
    為緩解近期部分外貿企業面臨的物流壓力,南沙海關實現貨物通關全鏈條信息化作業,支持企業運用海運貨輪、小型船舶、鐵路等多種運輸路徑將貨物集聚南沙,推動形成以廣州南沙為中心,輻射整個泛珠三角地區的「海陸空鐵」立體貿易物流樞紐。今年1-5月,南沙港區外貿集裝箱吞吐量達335萬標準集裝箱,同比增長16.7%。
 
    為切實助企紓困解難,今年以來廣州海關成立25個服務企業工作專班,由關領導帶頭,深入調研近3000家(次)企業,覆蓋生產加工型、貿易型、物流型、報關型等多類型企業,協調解決企業貨物滯港、物流不暢、通關受阻等具體問題600多項,通過破解企業痛點、難點、堵點,推動一系列促進外貿保穩提質政策措施落地落實。
 
    廣州海關關長李全表示,廣州海關將統籌發展和安全,持續完善服務企業長效機制,密切跟蹤分析進出口形勢變化,持續研究出台更多惠企措施,不斷擴大政策受惠面,全力以赴促進外貿保穩提質。(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頂圖:廣州海關關員對一票進口光刻膠貨物進行快速驗放。
 
 
責任編輯:郭昕玥 今年前5月廣州海關關區外貿進出口超7700億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