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港澳巾幗慶香港回歸25周年 展灣區融合成果

深港澳巾幗慶香港回歸25周年 展灣區融合成果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6-16 01:46:5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陳彥潔、喬凱、霄虹、王娜報道: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生動展示大灣區婦女融合發展成果,昨日,深港澳三地聯動舉辦慶回歸主題活動。本次慶祝活動聚焦展示中華傳統文化與新興文化的創意融合,並成立了大灣區女傑聯盟,活動為灣區發展凝聚更多深港澳巾幗力量,深港澳融合展開了嶄新畫卷。

 灣區女性發展成果豐碩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為本次活動致辭時表示,今天活動是兩地同步直播,真正體現了港深兩地交流合作共同發展。而香港島婦女聯會成立的大灣區女傑聯盟,聯繫了大灣區婦女的力量,積極加強內地與香港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她對於聯會致力推動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感到鼓舞。作為香港首位女性行政長官,她可以自豪地向大家這樣說,本屆政府在提升婦女地位,促進婦女參與社會事務方面,真的是不遺餘力,成果豐碩。目前女性的公務員和女性的首長級的公務員已經佔了香港整體公務員人數接近四成,出任最高級別的常任秘書長更高達70%,女性擔任政府諮詢及法定組織非官方委員的比例和私營市場方面,香港女性的任職創造了歷史的新高。她期待,與大家一起再接再厲促進婦女的發展,集合力量為香港以及國家作出更多的貢獻。

 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強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香港回歸25周年致賀。他表示,長期以來,深港兩地女同胞頂起「半邊天」,在各行各業書寫了不平凡的成就,為家庭和社會作出了卓越貢獻,為深港交流合作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

 在香港主會場,香港島婦女聯會主席金鈴先代表宣讀由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致發的賀電。隨後,她致辭時表示:「適值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年,開啟愛國者治港、良政善治新篇章的重大時刻,秉持傳承中華文化、凝聚女性力量的初心,希望通過該活動,團結愛國愛港力量,致力於做好中華傳統文化的傳承與推廣大使,講好香港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展望未來,希望服務各個層面的女性,讓更多女性的聲音被聽見,讓更多女性在社會上展示風采,同心建設美好的香港!」

 深港澳同步連線互動

 香港會場活動主題為「詩詞歌賦頌中華 灣區麗影耀香江」,由香港島婦女聯會主辦,在香港灣仔會展中心舉行。昨晚,香港會場活動在莊嚴的國歌聲中拉開帷幕,三地會場同步直播並連線互動。現場播放了由大灣區各界婦女錄製的慶回歸視頻,展現了灣區女性心連心的姐妹情誼。

 深圳會場活動主題則為「同根同源中華情 深港同心嘉年華」,由深圳市婦女聯合會、前海管理局、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深圳聯絡部聯合主辦,在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舉行。活動現場,由羅湖區深港跨境學童組建的合唱團深情演唱《我和我的祖國》,以最美童聲生動詮釋深港同心。屏幕同步展示由在深港籍同胞錄製的慶回歸視頻,以香港青年來深創新創業視角展示了灣區發展的蓬勃生機。香港現場則有旗袍展示、茶道、花燈、中醫等,600位參與者以中國傳統書法,揮寫改編自著名詩詞《春江花月夜》的新編《香江花月夜》,表達對家國的祝福。台上台下的聯繫互動,全方位感受中華文化藝術的動人魅力。

 深圳會場外,由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舉辦的「芳華集市」非常熱鬧,通過古箏、舞蹈、書法、茶藝等國粹藝術表演,以及25位深圳女創客在現場「擺攤」展示創新創業成果,通過中華傳統文化與新興文化的碰撞,與香港會場相輝映,展示兩地婦女在各領域取得的豐碩成果。

 據了解,前海青年夢工場於2019年率先由全國婦聯掛牌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全國巾幗創業創新基地」,積極團結引領更多灣區女性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目前,基地累計孵化了41家女性創業團隊,其中港澳台女性創業團隊20家。

責任編輯:楊穎婕 深港澳巾幗慶香港回歸25周年 展灣區融合成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