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砥礪奮進 東方之珠放異彩

砥礪奮進 東方之珠放異彩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6-23 00:25:0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是東方之珠大放異彩的精彩故事。25年間,受惠「一國兩制」優勢,香港整體維持繁榮穩定,經濟社會發展也更上層樓,成績有目共睹。

    回歸之初,雖一度出現所謂信心危機,有外媒甚至高呼「香港已死」;但事實證明,相關憂慮大錯特錯,這顆東方之珠繼續大放異彩,對香港投下信心一票才是正確。

    「一國兩制」下,香港發揮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橋樑作用,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的中心地位不斷提升。香港成為內地企業上市的首選地之一,兩地股市互聯互通亦強化了香港的資金聚寶盆角色;與回歸時相比,港股每年成交總額從25年前的3800億元,暴漲至去年逾40萬億元,升幅超過100倍,同期的港股總市值亦從3200億元,飆升至去年逾58萬億元,升幅更達180倍。貿易方面,香港作為內地轉口樞紐的功能,在回歸後有增無減,香港總貿易額由1997年的約3000億元,大增至2021年的1萬億元,其中,內地乃是香港進出口的最大供應地和目的地。旅遊業方面,內地客也是香港最主要的客源,特別是2003年的「個人遊」政策出台後,內地客已升佔香港所有旅客近80%之多,連帶境內開支消費的佔比亦然。

    整體而言,香港經濟總量從1997年的1.37萬億元,翻倍至去年的2.86萬億元;人均GDP同期亦從19.2萬元,翻倍至38.7萬元。與內地的急速發展相比,上述增速固然不及;不過,較諸其餘亞洲國家和地區,香港發展絕不失禮,包括在許多量度經濟實力的排名榜裏長年名列前茅。

    除經濟外,香港社會發展也成就斐然。香港人口從1997年中的650萬人,增至2021年中的740萬人,25年來增長近百萬人。教育方面,今日香港已大學生滿街,教資會資助大學的學生人數在過去25年間,大增一倍至超過20萬人,全港幾乎每三人就有一人擁有專上教育程度,反觀1997年每十人才有一人。

    此外,香港的文化、康樂、體育發展也日益蓬勃。香港運動員在上屆東京奧運會勇奪1金2銀3銅佳績,比歷屆獎牌數目還要多,每一名港人皆引以為傲。西九文化區M+、故宮文化博物館等落成啟用,也令這顆東西文化薈萃的城市更光更亮。政府一直投放資源推動文康體發展,過去25年間,公共圖書館由64間增至82間,游泳池場館由32個增至44個,體育館從74個增至102個。

    「一國兩制」絕對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香港回歸祖國懷抱,歷史清楚告訴大家,這顆東方之珠不單沒有變得黯淡,而是理所當然地繼續發光發亮,並且更光更亮。當然,香港尚有不少難題須克服,例如解決市民住屋問題、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收窄貧富差距等等;但無論如何,過去25年香港一直砥礪奮進,未來25年大家只要不忘初心、團結一致,前途肯定一片光明,明天必然更好! (作者:李哲 回歸25年故事系列評論二)

責任編輯:蔣璐 砥礪奮進 東方之珠放異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