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追蹤報道】阿富汗6級地震逾千死亡 中方願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追蹤報道】阿富汗6級地震逾千死亡 中方願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6-23 01:56:0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阿富汗東部昨天凌晨發生6.1級地震,震央距離鄰近巴基斯坦的東南部城市霍斯特約44公里,震源深度只有約51公里,屬淺層地震,鄰國巴基斯坦和印度亦感受到震動。據阿富汗官方通訊社報道,地震已造成逾1000人死亡、1500人受傷,由於部分村莊位於偏遠山區,預計死傷人數仍會上升。中國外交部表示,沒有中國公民在地震中傷亡,中方願意向阿富汗提供緊急協助。

    500公里外都有震感

    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說,震央500公里範圍內的大約1.19億人都能夠感受到震動,除了阿富汗人,亦包括巴基斯坦及印度人。

    在重災區帕克蒂卡省,網上圖片顯示,地震造成嚴重破壞,大量房屋損毀,瓦礫散滿一地,有受傷民眾要由擔架抬走。帕克蒂卡省賈尼區警察局局長表示,地震發生在深夜,很多人在熟睡中死亡。當地官員稱,他們正在努力從倒塌房屋中尋找幸存者,並挖掘死難者遺體。

    在喀布爾的華人高素素告訴記者,發生地震的時間大約是凌晨1時28分,當時她正在休息,明顯感覺到震感比以往的要強烈,於是迅速離開房間。到開闊處之後,看到同事已經在廣場上,執勤的安保在廣場巡視。

    政府救援隊伍全力到災區支援

    塔利班政府發言人稱,地震死傷慘重,呼籲所有救援隊伍立即派人到災區支援。

    美聯社報道,塔利班去年重掌政權後,許多國際救援組織都已撤出阿富汗,可能令地震救災工作更加困難。

    阿富汗臨時政府國家災難管理與人道主義事務部副部長穆斯利姆表示,不少人仍被困在廢墟下,傷亡人數可能進一步上升。穆斯利姆說,霍斯特省的薩帕里區和鄰近的帕克提卡省加延區受災最嚴重。政府部門將向遇難者家庭支付10萬阿富汗尼補償,向傷者支付5萬阿富汗尼。阿富汗臨時政府代理總理辦公室在社交媒體發文說,代理總理阿洪德當天上午主持召開緊急會議,要求各有關機構立即趕赴現場,利用一切資源挽救生命,並為受災民眾提供一切必要援助。

    阿臨時政府國防部在社交媒體上說,國防部已派出7架載有救生設備和醫務人員的直升機前往災區,數十支醫療救援隊也在前往災區的途中。

    中方願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中國駐阿富汗大使王愚昨天表示,地震發生後,使館第一時間向當地華人華僑和中資機構了解情況。截至目前,沒有收到有關中國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的報告。使館也要求中資機構和人員進一步注意安全,並力所能及地幫助阿富汗人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亦表示,向阿富汗地震遇難者表示哀悼,向死者家屬和傷者表示慰問。中方願根據阿富汗方面的需求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2015年曾發生7.8級地震

    阿富汗是亞洲中西部的內陸國家,位於亞歐板塊與印度洋板塊的交界處,地震多發。今年1月,阿富汗西部就發生過5.4級地震,造成數十人死亡。在阿富汗東北部,靠近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塊交界處的興都庫什山脈地區更是地震頻發。2015年10月,這一地區發生7.8級強震,導致阿富汗及鄰國巴基斯坦重大人員傷亡。

    頂圖:救援人員在瓦礫中進行搜救。網絡圖片

責任編輯:蔣璐 【追蹤報道】阿富汗6級地震逾千死亡 中方願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