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洪峰已過韶關 英德村莊成澤國 珠江中下游仍臨高水位考驗

洪峰已過韶關 英德村莊成澤國 珠江中下游仍臨高水位考驗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6-23 02:00:2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廣東省水文局昨日17時18分繼續發布洪水紅色預警,北江幹流石角站預計於23日前後出現20000立方米/秒的洪峰流量,為有數據記載以來北江下游最大洪水。雖然韶關市北江幹流今年以來最大洪水的第二個洪峰已被成功削平,但韶關以下北江幹流水位仍持續上漲,據最新水情監測數據,截至昨日16時,廣東仍有40個水文站、4個潮位站超警戒。

    英德迅速轉移受災群眾

    當前北江洪水影響最嚴重的英德市防洪形勢嚴峻。據廣東省水文局最新水情監測數據顯示,22日16時,英德站(清遠英德市英城鎮)水位35.94米、超警戒9.94米、超歷史最高1.43米。

    連日大雨,讓英德北江河段的水位急速上漲,滾滾洪水日漸逼平防洪堤面。英德市區部分路段出現內澇,所轄橋頭、浛洸、英紅、英城、大站等英德市大部分鄉鎮幾乎是一片汪洋,多處路段和堤壩損毀、山體塌方、水漫橋樑,救援人員不斷用橡皮艇、衝鋒舟、鏟車等工具轉移受災群眾。

    在英紅鎮,累計轉移受困群眾2000餘人;在望埠鎮,共轉移受災群眾1740人,實現人員「零傷亡」;在大站鎮,共疏散轉移人員4000多人;以東華鎮轉移受災群眾1016人。

    韶關水位回落恢復出行

    此輪洪峰已過北江上游的韶關,避免韶關市主城區更大範圍被淹,鑒於本次強降水過程已減弱,韶關市區及下游北江河段水位繼續回落,韶關市三防指揮部於22日15時將防汛Ⅱ級應急響應調整為Ⅲ級。

    在經歷了連續暴雨後,韶關昨日迎來久違的陽光,市區內多處洪水退去,居民恢復出行,道路上逐漸恢復往日的車流,城市清淤工作正在進行。

    廣東省韶關南雄市供電部門組織搶修人員進行排查和搶修,全力以赴保證部門斷電村莊供電。在韶關市曲江區,正全力以赴全面開展災後自救。22日上午,記者在曲江城區看到,身著紅馬甲的各機關行政事業單位的志願者用鐵鍬、鏟子清理洪水過後留下的淤泥和垃圾。

    經初步核實,韶關轉移群眾44880人、解救被困群眾9790人、集中安置5367人。

    西江北江仍有超警戒水位

    當前,肇慶西江封開、德慶河段、封開縣蟠龍河維持超警,綏江、賀江、懷集縣中洲河、鳳崗河出現超警洪水。當地水文分局22日9時發布綏江四會河段洪水藍色預警。

    據廣東省水文局預警,西江幹流高要站(肇慶市端州區)預計將於24日凌晨出現10.5米左右的洪峰水位、超警戒0.5米,相應流量3.7萬立方米/秒。

    佛山方面,當地水文分局22日9時將北江幹流水道三水段洪水黃色預警升級為洪水橙色預警。

    滬昆鐵路江西段經搶修恢復

    【又訊】據中新社消息,22日4時30分,經過鐵路部門500餘人晝夜全力搶修,受暴雨水害影響中斷行車40小時的滬昆鐵路江西段恢復通車。

    此外,灕江桂林水文站22日出現今年以來最高水位,超警1.9米。位於灕江邊的桂林象鼻山景區等當日繼續暫停對外開放。(記者黃裕勇、盧濤、徐紅、李芳)

    頂圖:英德一名遭洪水圍困的哺乳期婦女及其三名孩子被民警營救。

責任編輯:蔣璐 洪峰已過韶關 英德村莊成澤國 珠江中下游仍臨高水位考驗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