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加拿大通脹水平升至39年半以來新高

加拿大通脹水平升至39年半以來新高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6-23 08:22:41 來源:中新社

 加拿大統計局22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該國今年5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上漲7.7%,刷新1983年1月以來的通脹增幅紀錄。

 加統計局表示,5月份的汽油價格環比上漲約12%,在很大程度上推動了通脹水平持續上升。加統計局將原油價格上漲歸咎於俄烏衝突導致的供應鏈不確定性,以及防疫措施放寬後導致的旅遊及各項需求增長。

 若不含汽油因素,5月CPI同比增幅也高達6.3%。酒店和餐飲業服務價格、食品價格和住房成本上漲,也是推高CPI的重要因素。零售食品價格同比增幅為9.7%,其中食用脂肪和食品油的價格增幅達30%的歷史新高。

 5月CPI較上月增長1.4%,高於4月份的環比增幅。經季節調整的CPI環比升幅為1.1%,也是自1992年有該項數據以來的最高值。

 另外,根據勞動力調查數據,該國5月份平均時薪同比增長3.9%。這表明,過去一年內的物價漲幅高於工資。

 加統計局此前一天發布的數據顯示,加拿大今年一季度的職位空缺達95.75萬個,創下新高。其中,醫療保健和社會援助、建築業、製造業和零售業等領域的職位空缺均為歷史峰值。

 加媒普遍認為,高企的通脹水平,繼續推高了加拿大央行在7月中旬議息時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雖然貨幣政策並不能解決供應鏈這樣的關鍵問題。加央行今年3月以來已經連續三度加息,以期遏制通脹。(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加拿大通脹水平升至39年半以來新高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