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台灣用電量創新高 電價漲或不漲陷兩難

台灣用電量創新高 電價漲或不漲陷兩難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6-23 15:52:02 來源:中通社

 6月22日台灣尖峰用電量創歷史新高,並亮起「供電吃緊」黃燈,但國際能源價格居高不下,讓台灣電力公司虧損擴大。島內電價費率審議會臨時會預計6月27日召開,近日當局已不斷對外釋出風聲要調漲電價,電價上漲的機率狻高。

 台灣電價自2018年4月國際能源價格大漲而跟進調漲3%後,截至目前已連續8次停漲。今年3月雖有俄烏軍事衝突推升能源價格,但台當局以無法判定能源價格上漲是短期干擾或長期趨勢為由未作決議,將電價調整時間推遲3個月再議。

 國際能源價格持續攀升,讓台電公司財務雪上加霜。統計今年1至4月,台電累計虧損已達新台幣469億元,對比去年同期,燃料支出幾乎翻倍,預計下半年經營也不能樂觀,顯見電價調漲壓力大。

 此外,由於民營發電廠和汽電共生購電佔台電總供電量逾10%,但因國際能源價格居高不下,業者大量減少發電,也衝擊到台電電力調度。當局因此考慮修訂購電費率上限,而這同樣造成台電額外成本負擔。

 據報道,本次電價審議可能打破4年電價凍漲格局,還可能突破3%的漲幅上限。而台電在電價審議委員會工作小組的確提出多個電價漲幅超過3%的方案,工作小組雖同意電價調整反映成本,但也要求台電考慮當前島內通脹壓力,盡量不要影響民生物價。因此較為可行的版本是僅針對工業用電大戶或用電量高的住宅漲電價,一般民眾則不受影響。

 官員坦言,台電作為公營事業單位,不可能將電價漲到「回本」,仍要承擔一定的成本虧損。因此如何讓財務維持在可承受範圍很重要,需要嚴謹計算電價漲幅與區分調漲對象。

 對於當局可能優先調漲用電大戶電價的消息,台灣工商界日前已表態,此舉是懲罰用電大戶,如果只針對大戶漲價,製造業一定會出走。

 台媒指出,過去8次凍漲電價,往往是因為當年有重大選舉,當局透過行政手段干預。現在島內油電價格明顯失真,當局已難以持續干預,到了必須調漲的時候。但今年是最糟的漲電價時機,首先是新冠疫情讓不少產業與家庭的生計受到影響,加上6月才剛實施夏季電價,若民進黨當局決定要調漲電價,即使範圍限於用電大戶,仍將對產業與物價造成重大影響;但若不漲電價,下一次討論電價時間是9月,屆時已近選舉,漲電價的難度會更高,則台灣電價將持續扭曲。

 島內電價漲與不漲陷入兩難,但造成現在騎虎難下的局面者,正是民進黨當局自己。(圖源:中央社

責任編輯:楊眉 台灣用電量創新高 電價漲或不漲陷兩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