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外商看好在華投資長期前景 中國吸收外資穩增勢頭未變

外商看好在華投資長期前景 中國吸收外資穩增勢頭未變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6-23 16:15:1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珏婷表示,今年1-5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564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速放緩至17.3%,比前四個月進一步下滑。有觀點認為,中國疫情防控政策對吸收外資前景產生影響。對此,束珏婷,從歷史同期看,該增速仍然處於較高水平。中國吸收外資穩定增長的勢頭沒有改變。中國將持續擴大開放,繼續全力做好穩外資工作。

    外資仍將中國視為首要市場

    商務部23日舉行例行發布會,束珏婷稱,在前期工作基礎上,商務部近日專門印發了關於做好重點外資項目服務保障、積極吸引外資的指導文件,要求各地圍繞重點外資項目,做好全流程服務,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外資企業發展。

    相關數據表明,儘管面臨一些短期困難,眾多跨國公司依然看好投資中國的長期前景,願意繼續加大投資力度。近期外國商會的調查也顯示,多數跨國公司仍將中國視為首要市場,中長期還將有更多投資者進入中國市場。

    「我們將堅持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積極回應外資企業來華營商便利等訴求,繼續全力做好穩外資各項工作。開放的中國大市場,也必將為各國企業在華發展提供更多機遇。」束?束珏婷。

    對「一帶一路」投資持續增長

    數據顯示,對外投資方面,1-5月中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2870.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3%(折合446億美元,同比增長3%)。束珏婷,其中,流向批發和零售業投資80.8億美元,同比增長20.8%;流向建築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等領域的投資也呈增長態勢;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81.9億美元,同比增長10.2%,佔同期總額的18.4%,較上年同期上升1.2個百分點。

    1-5月,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3443.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0.5%(折合535億美元,同比增長1.2%);新簽合同額5072億人民幣,同比下降5.4%。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285.5億美元,新簽合同額380億美元,分別佔總額的53.4%和48.2%。

    美早取消對華加徵關稅早受益

    美國通脹壓力持續加大,拜登總統日前表示正考慮就放寬美國對中國關稅一事做出決定。對此,束珏婷,中方始終認為,取消全部對華加徵關稅,有利於中國,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世界。在當前高通脹形勢下,早取消對華加徵關稅,消費者和企業就能早受益。中美雙方應相向而行、共同努力,為經貿合作創造氛圍和條件,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駐京記者張麗娟)

責任編輯:楊穎婕 外商看好在華投資長期前景 中國吸收外資穩增勢頭未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