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桂港高層冀深化多領域合作共拓RCEP市場

桂港高層冀深化多領域合作共拓RCEP市場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6-23 17:41: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23日,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暨銀企協作推進廣西高質量發展懇談會在廣西南寧、香港以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舉行。本次會議以「二十五載同攜手 合作共贏譜新篇」為主題,將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向香港各界推介廣西金融、經貿等領域發展機遇,助力廣西企業利用香港優勢和中銀香港管道「走出去」,深化兩地在金融、經貿領域實現更寬範圍、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溝通與合作。
 
    桂港合作成果豐碩
 
    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25年來,廣西與香港高層一直保持密切交往與溝通,兩地不斷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北部灣港與香港在西部陸海新通建設方面開展了密切的合作。記者從會上了解到,目前有超過7500家港資企業到廣西投資興業,占外商投資項目數的近60%。香港連續多年是廣西第一大外資來源地、第一大境外投資目的地、第一大境外旅遊客源地。
 
出席會議的廣西方領導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廣西是國家面向東盟對外開放的重要門戶,是大灣區的重要經營腹地和拓展東盟市場的重要紐帶,香港在金融、貿易、物流、航運、專業服務、風險管理行業等方面與國際接軌,擁有環球營商網絡和專業人才,兩地合作有基礎、有渠道、有潛力。希望廣西充分發揮獨特區位和開放平台優勢,聯合香港工商界深化與東盟、RCEP成員國合作。
 
    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藍天立在致辭中建議,兩地要攜手持續推動加工貿易產業轉移、旅遊、專業服務、金融、交通物流五個重點領域合作,探討建立教育、醫療大健康兩個重點領域合作;重點推進珠江—西江經濟帶、廣西北部灣經濟區與大灣區對接;拓展多領域金融合作,深化面向東盟的跨境金融領域的合作,進一步暢通與東盟國家的投融資渠道,共享金融開放的政策紅利;深化銀企業合作,推動自貿區重大項目建設與香港金融中心平台高層次對接,服務建設高標準高質量自貿區;高水平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打造服務RCEP、連接國內大市場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推動區域跨境供應鏈暢通,加速中國—東盟區域經濟一體化。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發表視頻致辭
 
    中銀香港與廣西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礎,在南寧設立東南亞業務營運中心,並成立海外招商聯絡處。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孫煜稱,中銀香港將協助廣西招商引資,為廣西企業拓展境外市場提供全方位、一站式金融服務,並深化與廣西跨境金融合作。
 
    廣西北部灣港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延強介紹,北港集團在香港設立了北港集運(香港)有限公司,負責運營西部陸海新通道北部灣港至香港「天天班」集裝箱航線,2021年共開行330班,承運了11萬標箱;設立了北港金融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近年在香港幫助多家廣西企業順利發行美元債,成為廣西企業境外融資的重要平台。
 
    2020年11月,廣西香港商會在廣西創建了香港青年(內地)創業服務中心。廣西香港商會會長潘家穰介紹,目前中心進駐企業19家,通過中心引進外資企業落地廣西40餘家,「中心已與香港科技大學簽署合作,合作期間將每年提供15個優秀的可轉化的科研成果與中心進行共同孵化,另外,商會今年爭取到了香港生產力發展局推出的BUD資助計劃,資助廣西香港商會的香港企業,一家企業最高可以獲得600萬港幣資助。整個計劃總資助金額達到12億港幣」。(唐琳 馨瑤 徐玉瑩)
 
頂圖: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暨銀企協作推進廣西高質量發展懇談會現場
 
 
責任編輯:郭昕玥 桂港高層冀深化多領域合作共拓RCEP市場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