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022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升格國家級 將於下周舉辦

2022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升格國家級 將於下周舉辦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6-23 21:12:58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23日,記者從江蘇省政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獲悉,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江蘇省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將於6月27日在江蘇揚州舉辦,這是該論壇升格為國家級機制性論壇後首次舉辦。
 
    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劉建介紹,本次論壇以「運河城市遺產保護與可持續發展」為主題,分為開幕式、主旨演講和形成倡議三個階段。在開幕式階段,文化和旅遊部領導,江蘇省委領導,境外非政府組織代表、國外前政要、國際著名運河所在國駐華使節代表將分別講話或致辭;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駐華代表將發布專題報告;江蘇省大運河文化帶和大運河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將以視頻方式發布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數字雲平台建設成果。在主旨演講階段,國內外專家學者和運河城市代表將作主旨演講。在形成倡議階段,將發布通過《世界運河城市遺產保護與可持續發展揚州倡議》。論壇當天還將舉行大運河文旅產業發展合作項目簽約儀式、開展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參觀考察等活動。
 
    江蘇省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寧介紹,世界運河城市論壇自首次舉辦以來,經歷了兩次升格。2020年3月,中宣部、國家發改委、文旅部、國家文物局《大運河文化保護傳承利用暨國家文化公園重大工程建設方案》明確提出「國家層面要辦好世界運河城市論壇(揚州)」。江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保護傳承利用大運河文化重要指示批示和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按照國家賦予世界運河城市論壇的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江蘇積極推動論壇升格,在更高的規格層次下發揮更大的作用。經批准,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升格為國家層面的機制性論壇,由文化和旅遊部、江蘇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李川表示,江蘇着眼用好旅遊這一傳播文化的重要載體,提出高水平培育打造世界級運河文化遺產旅遊廊道,前不久以江蘇省大運河文化帶和大運河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名義印發《實施方案》,探索走出挖掘彰顯千年運河文化底蘊和時代價值的「江蘇路徑」。主要從構建以運河為美麗中軸線的特色文旅空間體系、形成走在前列的運河保護傳承利用江蘇樣本、打造串珠成鏈的世界重要旅遊目的地、建設大運河文化旅遊融合產業帶、完善「千年運河·水韻江蘇」境內外傳播矩陣5個方面加以推進。
 
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數字雲平台正式亮相,以「保護傳承利用相統籌、開發與運營相兼顧、線上與線下相融合、公益與市場相結合」為總原則,創造「一雲四端」平台框架
 
    會後,由江蘇省文投集團開發的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數字雲平台正式亮相。據介紹,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數字雲平台是「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大運河文化的重要陣地。以功能為先導,以內容為核心,以科技為支撐,打造數字治理、內容聚合、供需對接和產業促進的雲端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包括數字治理平台、內容聚合平台、供需對接平台及產業促進平台。數字雲平台以「保護傳承利用相統籌、開發與運營相兼顧、線上與線下相融合、公益與市場相結合」為總原則,創造「一雲四端」平台框架,構建「三橫四縱」架構,基礎層、數據層、應用層三層疊加,政務服務端、公眾服務端、企業服務端、國際傳播端四縱並立,打造數碼化、虛擬化、可視化、智能化雲端大運河國家文化公園。(記者 杜林 宋璟)
 
頂圖:6月23日下午,江蘇省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由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江蘇省政府共同主辦的2022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將於6月27日在江蘇揚州舉辦。(宋璟 攝)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世界運河城市論壇升格國家級 將於下周舉辦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