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荊山古城 從歷史走來

荊山古城 從歷史走來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6-24 09:23:59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23日下午,作家們分別來到水鏡莊和白起渠。

 去水鏡莊的路上,天空飄下淅淅瀝瀝的小雨。司馬水鏡苑、白馬洞、水鏡遺址、草廬、善福洞全都濕漉漉、水淋淋的。在水的滋潤之下,水鏡莊深處的時空之門仿佛被打開,一幕幕鮮活的場景正從歷史走來。

 「司馬徽雖然隱居於南漳水鏡莊,但他卻為三國時期的荊襄一帶培養了一大批優秀人才,可以說,沒有司馬徽,就沒有之後的三國故事」作家陸春祥說。

 據悉,水鏡莊位於南漳縣城南0.5公里處,依山傍水,總面積60多公頃,其中林地面積達43公頃,森林覆蓋率達到96%,是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古隆中景區的核心景區之一,是湖北省荊山生態旅遊區主景區之一,南漳縣生態文化旅遊長廊中龍頭景區,現為國家AAA級景區。景區歷史文化深厚,是「司馬薦諸葛」的故事發源地,被譽為三國旅遊熱線的源頭。現已開發司馬水鏡苑、白馬洞、水鏡遺址、草廬、善福洞、攀岩等景點50餘處。景區服務設施依託縣城,配套齊全,區位優勢獨特。

 景區於1985年開始建設,1987年2月正式對外開放。景區不斷進行開發和建設,現已擁有景點50餘處,初具規模,基礎設施逐步完善,累計投入資金3200萬元。1992年被國家建設部批准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古隆中核心景區之一,2002年被評定為國家AA級旅遊景區,2005年3月被評定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2008年4月被湖北省政府批准為湖北省第五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從歷史走來,昔日的戰渠變灌渠。

 作家楊海蒂表示,白起長渠作為戰渠,曾禍害數十萬生靈。但是它卻在客觀上起到了加速中國統一的作用。

 渠首位於武安鎮的長渠又名白起渠,是中國最早的人工渠。長渠西起武安鎮謝家台村,東至宜城市鄭集鎮赤湖村,蜿蜒49.25公里,號稱「百里長渠」, 至今仍灌溉著30多萬畝良田。其「長藤結瓜」式的蓄水引水灌溉方式是中國水利技術史上的重大創新。2008年3月,長渠被列為湖北省文物保護單位。2018年8月13日,長渠被確認成功申報為「世界灌溉工程遺產」並予以授牌,成為湖北省首個世界灌溉工程遺產。

 作家李曉東表示,白起(長)渠橫跨南漳、宜城二縣、市,水資源豐富,生態風景優美,人文景觀特色鮮明,水利歷史文化底蘊深厚。這裏,既是國家級水利風景區、國家水土保持科技示範園,又是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具有重要的科教景觀價值。正因為它的上述價值,符合世界遺產的價值標準,才當之無愧的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吳超群

 頂圖:作家們在白起渠合影。

責任編輯:楊眉 荊山古城 從歷史走來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