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著名作家走進新安 感受寶安文化傳承力量

有片 | 著名作家走進新安 感受寶安文化傳承力量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6-24 10:03:4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視頻製作:喬凱

    6月23日,第十三屆「品鑑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採風團走進深圳寶安。上午作家們一行走進寶安區新安街道,參觀了新安上合孝德園、醒獅館和嶺南胡琴藝術館等,了解寶安文物保護及非遺文化傳承,打卡由「老三館」升級改造的「寶安1990」,領會寶安區新時代文化力量。

    採風團團長、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作家協會原副主席黃亞洲認為,寶安作為一個快速發展的城區,軟硬實力齊頭並進,特別是文化傳承方面,值得點讚。

    跨越古今 點讚文物保護做的好

    上午,採風團來到深圳市寶安區新安街道上合孝德園,參觀黃氏宗祠古建群、大王古廟、雲野書塾、醒獅館和嶺南胡琴藝術館等,觀始建於明代黃氏宗祠始、聽胡琴悠揚、體會上川黃連勝醒獅舞文化,與傳統廣府文化進行了一場跨越古今的對話。

    走出新安上合孝德園的黃氏宗祠後,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作家協會原副主席黃亞洲說:「今天來到深圳寶安,來到新安街道的上合村,我看到的是一個現代化的、經濟發展很好的村,但它還能把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保存下來了,把根脈守住了,給我的震撼極大,看了很感動,因為我也姓黃,看到這個地方的黃家後代對根脈的尊重,保留下這些藝術,非常自豪。」

微信圖片_20220624100126.jpg

作家採風團參觀位於新安上合孝德園的黃氏宗祠

    千年來,新安上合村古建築群是新安乃至寶安人文歷史和精神的溯源地,是新安街道僅存的幾處古文物保護單位之一,極具文物保護和文化發掘價值。上合村古建築群原址包括黃氏宗祠、雲野書塾、西莊書室、大王古廟、悅明宗祠、悅升宗祠、玉成書室等祠堂4座、書室2座、古廟1座,民居1069棟。村落由北向南依次排列,幾座祠堂中保留有大量木雕、石雕,形象豐富多彩,雕刻生動精美,具有較高文物價值與藝術價值。其中,黃氏宗祠、雲野書塾、西莊書室、大王古廟在1998年被公布為深圳市第四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活在民間」 感嘆非遺遍地開花

    非遺是一座城市文化的最深的根源,新安上合孝德園裏,古老的文化在新舊交織的空間裏碰撞出新時代的強音,繞樑不絕。

    隨後在上合醒獅館裏,作家們感受了上川黃連勝醒獅舞的獨特魅力。深圳市寶安區一帶素有舞獅的傳統,據了解,20世紀初,上川人黃連勝在沿襲傳統的基礎上形成獨具風格的醒獅舞,開宗立派;2008年,上川黃連勝醒獅舞正式成為寶安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2011年成為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2021年,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擴展項目名錄公布,上川黃連勝醒獅舞榜上有名。

微信圖片_20220624100408.jpg

作家採風團參觀新安上合的醒獅館

    在同一棟樓里,作家們參觀完醒獅館,直接來到了嶺南胡琴藝術館,聆聽悠揚琴聲,了解胡琴的保護與傳承。該館是寶安區文化館胡琴特色主題藝術館、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民族樂器製作工藝嶺南傳承基地和深圳市民族管弦樂學會創作培訓基地、新安「四史」學習教育主題地標之一。在逐夢的新時代中,寶安守住了這一方的非物質文化遺產,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貢獻最深沉的精神追求。

2.jpg

作家採風團參觀位於新安上合的嶺南胡琴藝術館

    據了解,在非遺傳承發展方面,寶安區目前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2個、省級10個、市級10個、區級24個;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1名、省級6名、市級16名、區級22名。項目涉及民間文學、傳統音樂、傳統戲劇、傳統舞蹈、傳統體育、傳統技藝、傳統美術、傳統醫藥、民俗等9個類別。各級非遺項目在全市均名列前茅,非遺項目總量多,種類齊全。

    尋老記憶  打卡探館「寶安1990」

    昨日上午,作家一行隨車遊覽了寶安新安街道風貌,實地參觀多個景點後,紛紛認為「新舊融合,傳承發展」。走進新安文化新地標——「寶安1990」,獲作家們點讚。偉岸氣派、造型時尚、曲徑通幽、鬧中取靜,文化館、圖書館、音樂廳三座場館裏,呈「品」字形結構一字排開,由空中走廊連成一體……作家們漫步在「寶安1990」,一步一景,一步一驚喜,一幅幅幸福、美好、溫暖、有格調的文化場景浮現在眼前。

微信圖片_20220624095743.jpg

作家採風團打卡「寶安1990」

    「寶安1990」位於寶安區新安二路,是中國唯一集現代音樂廳、現代文化館、現代圖書館功能於一身的當代文化綜合體,由原寶安區文化館、圖書館、電影院(即「老三館」)升級改造而來。「老三館」是1990年代建成並投入使用的重要文化建築群,陪伴寶安人二十多年,為了留存城市的這份記憶與鄉愁,特命名為「寶安1990」。如今,升級改造後的「寶安1990」,已成為寶安的特色文化地標、新晉網紅打卡點,居民休閒娛樂的好去處。

    安徽省作家協會原主席、安徽省文聯副主席、著名學者型作家許輝表示,由舊場館改造而來的「寶安1990」不僅有高顏值,還有高格調。這裏既是新安的城市地標,也是寶安的文化地標,讓城市更摩登的同時,也大大豐富和延伸了文化內涵,也希望這裏能多多舉辦各類文化活動,讓這裏的居民也能更多受惠於「寶安1990」。

微信圖片_20220624100536.jpg

安徽省作家協會原主席、安徽省文聯副主席許輝在寶安1990接受本報記者採訪

    記者也了解到,為滿足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日前,寶安新安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正式揭牌,錨定「文明建設樣板」定位,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點,引導更多居民群眾參與文明實踐活動,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堅定文化自信

    寶安用實際行動感動作家

    無論是上合孝德園的黃氏宗祠、大王古廟、雲野書塾,抑或是醒獅館、嶺南胡琴藝術館,都是寶安在傳統文化保護與傳承方面的一張張靚麗名片。而「老三館」(寶安區圖書館舊館、群眾藝術館和新安影劇院)升級改造的寶安1990,則是寶安新時代滿足群眾多層次文化需求的新名片。

    作為深港文化之根,寶安已有1690年歷史。在採風團團長黃亞洲看來,寶安「現代化的、經濟發展很好」,還能把中國的優秀傳統文化保存下來了,「把根脈守住了,給我的震撼極大,看了很感動。」

    作家們的這份感動,來自於寶安區政府對文化、對民生的大力投入。寶安區擁有公共文化設施377處、74.27萬平方米,場地8770片、616.88萬平方米。寶安1990僅是其中的一處代表。寶安還是全國文化先進區和全國體育先進區、廣東省曲藝之鄉、廣東省唯一區縣級書香城市。全區公園總量達203座,城市綠化覆蓋率達48%,濱海文化公園、四季公園、羊台山、鳳凰山、海上田園、西灣公園等成為網紅「打卡地」。

    據了解,寶安區還是深圳的經濟大區、工業大區和出口大區,2021年,GDP4421.8億元,同比增長11.3%、總量和增速均深圳第四。未來五年,寶安以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高地為總抓手,引領全區各項事業跨越式發展,地區生產總值達到6000億元,實現由經濟大區向經濟強區、製造大區向智造強區、出口大區向開放強區、人口大區向人才強區、民生大區向服務強區「五大跨越」,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區,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王娜、陳彥潔)

    採風團全體成員名單

    採風團團長:

    黃亞洲: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作家協會原副主席 作家,詩人,編劇。小說《日出東方》列為新中國建國70周年70部優秀長篇小說。著有詩集《狂風》《行吟長征路》《中國如此震動》,長篇小說《雷鋒》《紅船》,電影《開天闢地》《落河鎮的兄弟》《鄧小平1928》,電視連續劇《張治中》《上海滄桑》《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中流擊水》等。

    採風團成員:

    許  輝:安徽省作家協會原主席、省文聯副主席、安徽省第八屆政協委員。他釋讀的中國傳統經典《論語》《老子》《中庸》等專著均在台灣出版了繁體版。

    鮑  十:廣州市作家協會副主席、廣州市文藝報刊社原社長、電影《我的父親母親》的原作者,一級作家。出版中短篇小說集《拜莊》、《我的父親母親》等。

    林那北:福建省作協副主席、福州市文聯副主席。代表作有《尋找妻子古菜花》、《浦之上》等。

    衣向東:北京聯合大學藝術總監 作家、編劇、書法家 (第二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牟氏莊園》、《我們的連隊》、《將軍日記》等改編成電視連續劇在全國熱播。

    盧衛平:中國詩歌學會常務理事,廣東省詩歌創作委員會副主任,珠海市作家協會主席。出版《異鄉的老鼠》、《向下生長的枝條》、《各就各位》等詩集十餘部。

    頂圖:作家採風團走進新安上合孝德園。

責任編輯:高心雲 有片 | 著名作家走進新安 感受寶安文化傳承力量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