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有片 | 著名作家走進松崗 點讚當地文化保護

有片 | 著名作家走進松崗 點讚當地文化保護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6-24 10:10:1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視頻製作:喬凱

    6月23日,第十三屆「品鑑嶺南」中國著名作家廣東行採風團走進寶安區松崗街道。作家們探尋琥珀的前世今生,了解松崗在傳統文化保護方面的努力。採風團團長、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作家協會原副主席黃亞洲認為當地在黨建引領下將文化保護做得很好,值得其他地方借鑑,「將通過我們的眼睛和筆,讓更多人知道。」

    琥珀前世今生 令作家們嘆為觀止

    松崗採風第一站,走進松崗琥珀交易市場,這裏是全國最大的琥珀交易市場。市場三樓是世紀琥珀博物館。在這裏,作家們穿過時空隧道,了解世界上最古老的寶石之一——琥珀的前世今生。「由東到西是絲綢之路/由西到東,就是琥珀之路。」參觀完博物館,採風團團長黃亞洲有感而發,賦詩一首,「透明的叫琥珀/不透明的叫蜜臘/金珀與不透明的蜜蠟交織在一起的,叫做金絞蜜/這才知道,天下植物,都有/各自的傷心。」黃亞洲說,「有時候,人類的喜悅,也源於大自然的流淚!」

    一聽說要去看琥珀,衣向東特別興奮。在世紀琥珀博物館,衣向東聽得特別仔細,看得特別細緻,「看一看以後不會被蒙了。」 黃亞洲認為,琥珀博物館做得很好,不僅僅是作家直觀的感受,廣大群眾也能接收到琥珀行業的知識,尤其是小孩子。

    從博物館出來,作家採風團一行走進琥珀交易市場,將剛剛了解到的知識學以致用。市場內匯聚了來自全球的琥珀商家,也可以看到各種類型的琥珀產品,包括琥珀首飾、琥珀香皂、琥珀畫、琥珀枕、琥珀薰香等。

    林那北看中了一條琥珀掛件鎖骨鏈,「鑲嵌工藝,挺好看的。」衣向東相中了兩個蜜蠟吊墜。據深圳松崗琥珀國際交易市場負責人介紹,目前市場正積極開拓線上銷售渠道,打造抖音網紅直播基地。

1.1.jpg

作家採風團一行在世紀琥珀博物館參觀採風

    點讚黨建引領文化建設

    松崗人傑地靈。這裏有文天祥紀念館、蔡學元進士第,也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七星獅舞、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松崗賽龍舟,還有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木器農具製作技藝和粵式糕餅製作技藝等。

    當天下午,作家採風團一行走進深圳市唯一一家專業性農具博物館——木器農具展示廳。展廳全面展示了松崗農耕時代農業發展歷史。木製步槍、禾桶與禾梯、雞公車、除蟲梳、風櫃、牛押、秧船等傳統木器農具,如製作銼刀、鑿子、墨斗、米餅印、月餅印等傳統手藝工具,勾起了作家們的回憶。

    黃亞洲拿起鐮刀,現場展示怎麼割稻子。「好些農具都用過,特別是割稻子的鐮刀,腳踏打稻機,年輕的時候用過。」黃亞洲告訴記者,把這些農具集中起來,不僅是傳承人文業成的情懷,當地政府此前就給予支持,鼓勵把事情做下去。

    據當地負責人介紹,松崗街道組織轄區青少年參觀深圳市唯一非遺文化農具展示廳,共吸引了近20個親子家庭前來參觀。對此,黃亞洲大為讚賞,「這個措施挺好的,可以讓現在的年輕人了解那個年代的農民是怎麼種出糧食和蔬菜的。」黃亞洲期待該展示廳以後能面積更大一點。

1.3.jpg

參觀傳統木器農具勾起了作家們的回憶

    將藉筆讓更多人知道

    近年來,在黨建引領下,松崗街道文體事業發展繁榮。2021年,成功舉辦第十屆「陽光少年」詩文朗誦大賽;「時代灣區」文化專欄在《中國文化報》等各級平台刊登優質稿件14篇;松崗非遺農具展示廳、五指耙閱讀中心、五指耙嶺南書院「三館」開放。2020年1月,松崗街道在深圳率先成為「學習強國」深圳學習平台基層供稿示範點,2020年10月「學習強國」深圳學習平台寶安編輯部落地松崗街道。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松崗街道先後承辦了寶安龍舟賽、廣東省龍舟錦標賽和廣東省毽球錦標賽。2019年更進一步,承辦全國毽球錦標賽,連續三年承辦省級以上體育賽事,打造了轄區的體育精品項目,擦亮了松崗文體招牌。松崗街道還依託「毗鄰黨建」平台,舉辦各種「茅洲河杯」文體賽事,包括足球、羽毛球,以及書畫展等,大大豐富了周邊居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在當天作家採風團的首站——松崗琥珀交易市場外圍,松崗街道打造了南岸村琥珀特色商業街區,並將該街區與產業、文化、商圈的需求和建設結合起來,帶動商業氣氛,真正讓群眾從城市文明發展中得到實惠,讓周邊市民幸福感不斷提升。

    「把這些傳統文化的節點都能夠修繕保存,並作為科普教育的地方,不容易,很受教育。」在蔡學元「進士第」,黃亞洲了解到,當地政府「把清代嘉慶年間進士第完全保存下來,進行修繕。「作為教育青年的場所,對年輕一代是很好的教育。」黃亞洲期待通過作家的眼和筆,把松崗街道的這種做法宣傳出去,讓更多人提供借鑑和參考。(記者 王娜 林麗青)

    採風團全體成員名單

    採風團團長:

    黃亞洲:中國電影文學學會副會長、中國作家協會原副主席 作家,詩人,編劇。小說《日出東方》列為新中國建國70周年70部優秀長篇小說。著有詩集《狂風》《行吟長征路》《中國如此震動》,長篇小說《雷鋒》《紅船》,電影《開天闢地》《落河鎮的兄弟》《鄧小平1928》,電視連續劇《張治中》《上海滄桑》《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中流擊水》等。

    採風團成員:

    許  輝:安徽省作家協會原主席、省文聯副主席、安徽省第八屆政協委員。他釋讀的中國傳統經典《論語》《老子》《中庸》等專著均在台灣出版了繁體版。

    鮑  十:廣州市作家協會副主席、廣州市文藝報刊社原社長、電影《我的父親母親》的原作者,一級作家。出版中短篇小說集《拜莊》、《我的父親母親》等。

    林那北:福建省作協副主席、福州市文聯副主席。代表作有《尋找妻子古菜花》、《浦之上》等。

    衣向東:北京聯合大學藝術總監 作家、編劇、書法家 (第二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牟氏莊園》、《我們的連隊》、《將軍日記》等改編成電視連續劇在全國熱播。

    盧衛平:中國詩歌學會常務理事,廣東省詩歌創作委員會副主任,珠海市作家協會主席。出版《異鄉的老鼠》、《向下生長的枝條》、《各就各位》等詩集十餘部。

    頂圖:作家採風團在蔡學元進士第合影留念。

責任編輯:高心雲 有片 | 著名作家走進松崗 點讚當地文化保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