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發表北京宣言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發表北京宣言

責任編輯:楊眉 2022-06-24 10:48:35 來源:中新社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23日至24日舉行並發表北京宣言。

 宣言全文近1.3萬字,分為序言、加強和改革全球治理、團結抗擊疫情、維護和平與安全、促進經濟復蘇、加快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深化人文交流、完善金磚機制建設八部分。

 宣言重申對多邊主義的承諾,維護國際法,包括作為其不可或缺基石的《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維護聯合國在國際體系中的核心作用,在此體系中各主權國家合作維護和平與安全,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和保護民主、所有人的人權和基本自由,並基於相互尊重、正義、平等的精神加強合作。

 宣言重申,必須確保各國人民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能獲取安全、有效、可及和可負擔的診斷工具、藥品、疫苗和關鍵醫療用品,確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進疫苗接種,彌合全球「免疫鴻溝」。並強調,金磚國家應進一步做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及未來其他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準備。

 宣言說,與會領導人討論了烏克蘭局勢,並憶及在聯合國安理會、聯合國大會等場合就烏克蘭問題表達的國別立場。支持俄羅斯同烏克蘭談判。

 宣言表示,認識到金磚國家攜手應對全球經濟風險挑戰,對實現全球復蘇和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作用。重申繼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深化經濟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實現後疫情時代強勁、持續、平衡和包容經濟復蘇。並敦促主要發達國家採取負責任的經濟政策,管控好政策外溢效應,避免給發展中國家造成嚴重衝擊。

 宣言對新冠肺炎疫情阻礙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在減貧、消除飢餓、醫療保健、教育、應對氣候變化、清潔水和環境保護等方面多年進展出現的倒退表示關切。

 宣言強調金磚國家拓展同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合作的努力,進一步推進金磚外圍對話和「金磚+」合作。並表示,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將全力支持南非2023年金磚國家主席國工作並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五次會晤。(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發表北京宣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