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無懼海外波動 A股走出獨立行情

【財經觀察】無懼海外波動 A股走出獨立行情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6-24 11:03:3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半年接近尾聲,內地股市上演逼空行情,24日早盤三大指數均刷新本輪行情新高。自4月27日觸底以來,上證綜指累計升幅達到484個點或16.9%,深證成指累計升幅達到2575個點或25.5%,而創業板指數更暴漲684個點或32.2%。

 加速收復上半年失地

 2022年開年,內地股市展開探底行情,並於4月27日成功探底。到4月27日,上證綜指最大跌幅達到776個點或21.3%,深證成指最大跌幅達到4770個點或32.1%,創業板指數最大跌幅達到1200個點或36.1%。但是4月27日以來內地股市持續反覆收復上半年失地,到24日上證綜指今年上半年跌幅已經收斂到292個點或8%,深證成指跌幅收斂到2195個點或14.77%,創業板指數跌幅收斂到516個點或15.5%。

 進入6月以來,內地股市全面恢復活力,兩市場成交額超過萬億元漸成常態。而市場一項重要指標,就是北上資金加碼淨流入內地股市。6月23日北向資金單邊淨買入120.33億元,這也是6月以來北向資金第四次單日淨買入超百億元。其中,滬股通淨買入53.44億元,深股通淨買入66.89億元。截至23日,北向資金6月以來的淨買入額已達531.12億元。

 今年以來,北向資金流向出現了較大波動。Wind數據顯示,今年3月,北向資金淨流出450.83億元人民幣。此後連續三個月呈現淨流入。特別是6月以來,北向資金連續大幅淨買入,6月第一周更是大幅淨流入超350億元,創下了今年以來單周淨流入的最高水平。

 市場風險偏好修復

 北向資金大幅淨流入,表明外資對中國股票的情緒出現了明顯反轉。

 市場人士分析,6月以來市場邏輯出現了一定的變化。全球流動性進一步收緊,但是中國股票進一步走強,這更多反映中國宏觀環境發生了變化。這樣的變化從近期來看有跡可循,2019年中國經濟便出現了一波復蘇。現在全球金融條件都在收緊,美元仍然走強,但這並不妨礙中國經濟的復蘇。所以在全球投資人眼裏,中國股票正在變得更加有吸引力。

 市場人士分析,市場風險偏好修復是北向資金持續淨買入主因。一方面,5月PMI數據已經出現了明顯改善;另一方面,一系列穩經濟政策提振了市場信心,投資者風險偏好有所修復,海外投資者看好A股未來表現。此外,對海外經濟的擔憂也是北向資金回流的重要原因。新興市場資本流入放緩壓力或將持續全年。短期內資本配置中國的步伐或有波動,但人民幣資產前景改善仍是確定的大方向。6月以來,A股無懼海外波動走出一撥「獨立行情」正是良好的開端。(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朱劍明 【財經觀察】無懼海外波動 A股走出獨立行情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