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ETF正式納入互聯互通 中證監:啟動時間另行公布

ETF正式納入互聯互通 中證監:啟動時間另行公布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6-25 00:05:2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證監會24日發布《關於交易型開放式基金納入互聯互通相關安排的公告》,自發布之日起實施。交易型開放式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正式啟動時間將另行公布。

    中證監相關負責人表示,此舉旨在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促進兩地資本市場共同發展。

    公告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明確互聯互通機制拓展至交易型開放式基金。自公告發布之日起,交易型開放式基金正式納入互聯互通。內地和香港投資者可以通過當地證券公司或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和交易型開放式基金的基金份額。

    明確投資者識別碼安排

    二是明確相關制度安排參照股票互聯互通。交易型開放式基金納入互聯互通的交易和登記結算安排、投資者適當性、兩地跨境監管合作等事項,參照《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若干規定》執行。此外,明確境外投資者通過互聯互通投資境內交易型開放式基金,不適用《互聯互通若干規定》第十二條。境內有關法律法規和其他有關監管規則對投資者持有基金份額比例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

    三是明確投資者識別碼安排。交易型開放式基金納入互聯互通適用北向投資者識別碼制度與南向投資者識別碼制度,即俗稱的「實名制」。

    四是明確證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人相關要求。證券公司、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的基金管理人開展港股通下交易型開放式基金相關業務有關事項應遵守有關法律法規要求,參照《證券基金經營機構參與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指引》《證券基金經營機構使用香港機構證券投資諮詢服務暫行規定》等相關規定執行。

    五是明確業務實施細則相關安排。要求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和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應依照公告的有關要求,分別制定或修`改相關業務規則,報中國證監會批准後實施。

    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中證監將組織上交所、深交所、中國結算等穩步做好交易型開放式基金納入互聯互通各項準備工作,正式啟動時間將另行公布。

    兩地潛在ETF有多少?

    對投資者來說,需要知道ETF納入互聯互通的核心要點。據招商證券指出,投資方式上,投資者通過互聯互通機制參與ETF投資只能在二級市場進行交易,不允許進行申購贖回。

    投資額度上,ETF的投資額度將與股票投資額度一併統計管理,當前滬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交易額度均為520億元(人民幣,下同)。滬深港通的ETF標的選擇上,主要按照基金規模、跟蹤指數選股以互聯互通標的為主等原則。

    目前滬深兩市上市的股票型ETF共560隻,基本符合納入互聯互通條件的ETF共77隻,對應淨值規模5512億元,佔全部股票ETF規模的65.35%。

    港股ETF中基本符合納入互聯互通條件的ETF主要有6隻,跟蹤的指數包括恒生指數、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恒生科技指數等。截至2022年5月27日,六檔基金的規模合計2077.7億元。

    將推動內地ETF市場發展

    招商證券認為,對A股而言,由於互聯互通的ETF已明確僅限於二級市場交易,所以不直接為A股市場帶來增量資金,也不會通過ETF的一二級市場套利交易對成分股價格產生影響。對A股的直接影響有限。但北上資金的加入將推動內地ETF市場的發展。

    一方面,ETF納入互聯互通豐富外資可投資品種,並提高其投資便利性,將為ETF市場帶來增量資金,有利於提升相關ETF的流動性和交易活躍度,從而推升一級市場申購積極性,加快ETF規模擴張。

    另一方面,未來隨着北上資金的加入,ETF的投資者結構中機構佔比預計會有所回升,這對於ETF市場的健康穩定發展將發揮積極的作用。

    從中長期來看,外資投資人民幣金融資產是推進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的力量之一,ETF納入互聯互通有望進一步提高人民幣資產對外資的吸引力,有助於人民幣國際化。

責任編輯:蔣璐 ETF正式納入互聯互通 中證監:啟動時間另行公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