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康養中國】四川巴中:溶洞探秘拉開夏季文旅康養序幕

【康養中國】四川巴中:溶洞探秘拉開夏季文旅康養序幕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6-25 15:59:0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24日,首屆四川諾水河國際溶洞節在四川省巴中市通江縣諾水洞天景區盛大開幕。
 
 
    諾水洞天景區位於巴中市北部,是光霧山諾水河世界地質公園的溶洞景觀核心區,集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4A級旅遊景區等於一身。景區內可以看到揚子板塊地蓋層,從寒武繫到侏羅系較為完整的沉積演化序列,時間跨度從距今5.4億年到6600萬年。目前已初步探明有龍湖洞、獅子洞、黃龍洞、中峰洞等128個溶洞,是世界上母岩發育地質時代最多的溶洞群,洞穴內沉積物類型多樣,景觀奇特,被譽為「世界溶洞博覽園,中國溶洞博物館」。
 
 
    據了解,巴中文旅集團將最具代表性的水府迷宮——龍湖洞、璀璨仙宮——獅子洞貫通相連,形成了一條擁有380餘處景觀的地心探秘大游線,其中包含一級景觀50餘處、二級景觀180餘處,著名景觀有棕櫚樹群、億萬鵝管群、九轉仙塔、金龜飲水、玉柱擎天、諾水仙境、西海盛境、抬頭見佛、錦鏽江山、黃龍耀彩等。
 
    其相關負責人透露,景區內的黃龍洞在歷經4年的保護性閉園後,即將在8月初煥新面世。該溶洞由高層化石洞穴和地下河洞穴構成,分上、中、下三層。洞內黃龍瀑布、雄川瀑布,為亞洲最大單體鈣化瀑布,是研究洞穴演化變遷的絕佳實物教材。
 
 
    除了奇幻的溶洞景觀,諾水洞天的人文歷史亦璀璨奪目。始建於秦末漢初的米倉古道為三大古蜀道(米倉道、金牛道、荔枝道)之一,北上三秦通中原,南下巴蜀達滇黔,全長240多公里,現已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預備名錄。景區內現存的閻王碥棧道,是秦漢時期米倉道和唐代漢壁道的重要途經地。棧道現有上下閻王碥兩段,長約2500米,路基寬1到1.5米,依山沿河而建,以險著稱,是米倉古道保存較為完好的遺蹟之一。
 
 
    近年來,巴中市將文旅康養產業作為「首位產業」來抓,成功創建光霧山-諾水河世界地質公園、光霧山國家5A級旅遊景區、21個國家4A級旅遊景區、1個天府旅遊名縣等金字招牌。諾水河國際溶洞節是巴中培育的四大節慶品牌之一,通過「政府+市場」的方式打造地質研究研學戶外課堂,以節促旅,以旅興市,拉動巴中夏季康養旅遊經濟,擦亮「詩意山水 紅色巴中」文旅品牌。
 

    據悉,本次溶洞節將持續到9月8日。在此期間,全國百強旅行社及百家媒體諾水行活動、「秘境洞鄉、觀光諾水」音樂節和露營狂歡夜、光霧山諾水河研學體驗活動、「洞天福地、諾水成諾」創意相親活動、「時間的痕跡」諾水洞天攝影大賽、諾水河溶洞夏令營活動、暢遊諾水票務聯動活動等系列配套活動也將陸續開展,全方位展示諾水洞天景區豐富的文旅康養資源。(記者 付莉莉 郭代勤) 

 

責任編輯:萬思琪 【康養中國】四川巴中:溶洞探秘拉開夏季文旅康養序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