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25年風雨鑄忠誠 25載軍徽映紫荊  威武文明之師的香江答卷

25年風雨鑄忠誠 25載軍徽映紫荊 威武文明之師的香江答卷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6-27 00:58:27 來源: 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新華社昨日發表特稿《威武文明之師的香江答卷──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5周年紀實》,提到駐港部隊進駐香港以來,不負黨和人民重託、忠實履行使命,出色完成了以履行防務為中心的各項任務。駐港部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堅決貫徹習主席視察駐香港部隊重要指示精神,為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作出積極貢獻,書寫了新時代我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合格答卷。

●鑄魂:凝聚永葆初心的忠誠信念

回歸祖國25年,「東方之珠」繁華依舊;守護香港25年,駐軍官兵初心不改。

「作為我軍一支在『一國兩制』環境下駐防的部隊,政治上必須特別過硬。」駐香港部隊少將政治委員賴如鑫表示,駐軍始終堅持把舉旗鑄魂作為第一位任務,堅持從思想上政治上建設和掌握部隊,不斷夯實官兵聽黨話、跟黨走的思想根基,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

在駐港部隊座座軍營,從機關到基層、從將軍到士兵,持續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突出學好習近平強軍思想,每月雷打不動組織專題學習,每周開展「理論闖關」「金句解讀」系列活動,進一步強固軍魂意識,擦亮忠誠底色。

25年來,駐香港部隊官兵初心不改、信念如磐,堅決維護核心、堅決聽從指揮,凝聚起奮鬥強軍的磅力量。

●礪劍:錘煉精武勝戰的香江衛士

「習主席(5年前)視察駐香港部隊時強調,『要枕戈待旦,常備不懈,紮實做好軍事鬥爭準備,發揮定海神針作用』。」駐港部隊少將司令員彭京堂說,擔負這一神聖使命,必須強化憂患意識、底線思維,立足最困難最複雜情況推進軍事鬥爭準備,不斷提高履行防務能力,着力鍛造讓黨和人民放心、讓香港同胞信任的過硬部隊。

駐港部隊官兵聚焦防務使命,把每一次訓練當作戰鬥力躍升的寶貴契機。

2015年,駐香港部隊海軍首次遠航大洋。

2016年,駐香港部隊首次跨出國門,參加「和平友誼—2016」中國—馬來西亞聯合軍事演習。

2021年,駐香港部隊某團防空分隊深入西北大漠參加實彈演習……

近年來,駐香港部隊把練兵備戰的目光投向更遠的平台,每年組織參加聯合實兵演習,每季度開展陸海空聯合巡邏演練,多次赴海外參加中外聯演聯訓、與來訪外軍艦艇開展聯合演練,礪兵之路越走越開闊。

●塑形:擦亮威武文明的金字招牌

心中有法紀,行動有規矩。成為駐港部隊正式一員前要進行基本法、駐軍法以及香港法律法規考試,考核成績優秀才能取得進港資格證。

為嚴明法紀,早在1997年進駐伊始,駐香港部隊就開設了安檢站,依法擔負對駐軍出入境人員、交通工具及攜帶物品進行安檢查驗的職責。

規矩不鬆、特別過硬,源於始終如一、天天過硬。一直以來,安檢站都是反映駐軍嚴格執法、嚴格守法的一扇「窗口」:進駐以來,30餘萬台次車輛、110餘萬人次進出香港,都嚴格遵守國家和香港有關法律法規。

「法規和紀律如同呼吸一般,已經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駐港部隊某團汽車連三級軍士長羅志文說,「每當看到過馬路的行人向我們點頭微笑,我都會一再提醒自己,我手中的方向盤代表中國人民解放軍形象。」 

●聚心:架起愛港親民的連心橋樑

駐港部隊展覽中心內,名為「夢起東方」的主題展覽講述黨史、國史、軍史和駐香港部隊建設發展史,成為香江一處文化地標。駐港部隊充分發揮展覽中心愛國主義教育和國防教育功能,先後接待6000餘人次香港各界人士參觀。

「了解了這麼多歷史,我由衷地感到自豪。希望以後能去內地讀大學,為祖國發展貢獻力量。」一名來自培僑中學的學生觀展之後說。

25年來,駐香港部隊始終把愛港親民、威武文明作為不變本色,軍民心與心越靠越近,情與情交融越來越深。

為做好香港青少年工作,駐港部隊連年舉辦「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和「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活動,累計培訓學員5800多名;開展國防主題教育進校園活動,多次組織營區周邊中小學學生進行專項軍事生活體驗,為香港青少年制服團體開展國防和軍事知識講座,有力強化了廣大香港青少年的國家認同感和國防觀念;此外,駐香港部隊還積極組織軍營開放、無償獻血、義務植樹、慰老愛幼等活動。

責任編輯:羅維維 25年風雨鑄忠誠 25載軍徽映紫荊  威武文明之師的香江答卷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