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家為香港撐起藍天

國家為香港撐起藍天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6-27 01:10:24原創 來源: 香港商報

   林松年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是國家為香港撐起一片藍天的精彩故事。新加坡曾經很羨慕香港擁有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更羨慕香港背靠龐大的內地市場,具備大量優勢和發展機遇。其實,內地對香港的支持又豈止經濟方面?大量事實證明,國家一直是香港的最堅強後盾,其支持是全方位的,「香港有求、國家必應」。國家和香港始終風雨同舟、攜手並進,這是香港戰勝一個又一個挑戰、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化險為夷的關鍵因素。未來,我們要繼續與國家同呼吸、共命運,在國家引領和支持下,克服深層次問題,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無論香港經受什麼劫難和挫折,香港同胞都與祖國人民一直血脈相連、密不可分。許多人誤以為國家力挺香港只是近年的事,其實早於香港回歸之前,國家已經默默支持香港,充當香港的最強後援。上世紀60年代,內地極度困難,經濟條件遠遠沒有今天那麼好,但中央政府為了解決香港同胞嚴重缺水和基本生活物資不足的問題,毅然投資興建東江水供港工程、開通「三趟快車」。這些援港項目既解決了香港同胞的基本民生問題,也為後來香港經濟起飛創造客觀條件!

1997年回歸後,香港遇到的挑戰和考驗有增無減,而且更為複雜艱巨,它們最終得以解決,既是因為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不懈努力,更是因為中央及時出手,兩次金融危機之解決便是明證。近年特區最大挑戰莫過於2019年的「黑暴」,這是一樁由極少數反中亂港分子策劃、外國勢力推波助瀾的騷亂。事件暴露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不設防的短板,導致「一國兩制」實踐受到前所未見的嚴重衝擊。在此情況下,中央為了捍衛「一國兩制」,果斷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有效止暴制亂,繼而又落實新選舉制度,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出管治體制之外,粉碎了「攬炒」圖謀。香港有了《香港國安法》這部好法律,有了新選制這套好制度,終於迎來「由亂入治、由治及興」的歷史機遇。

事實上,國家對香港之力挺,還體現在抗疫上。香港人力物力相對缺乏,處理突然事件往往力有不逮。年初第五波疫情為特區帶來沉重壓力,又是「國家隊」挺身而出。內地工程人員援建多間方艙醫院和社區隔離設施,大幅提升香港收治能力;多批採樣檢測人員和專家組赴港,大幅提升香港採樣能力,協助特區政府制訂抗疫策略;通過海陸運輸,源源不絕為香港提供醫療物資和生活必需品。很難想像,假如沒有國家及時援助,本港疫情何時才可受控。

回歸25年以來,香港歷盡劫波,任憑各種反華勢力興風作浪,任憑「新冠」等災害來襲,「東方之珠」並未黯淡下來。展望將來,香港前景一片光明,這裏有高效的管治團隊、750萬餘勤奮的市民、豐厚的傳統優勢,這些都是香港再創高峰的本錢。更重要的是在中央謀劃和全力支持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十四五」規劃已為特區預留了位置。香港完全有條件提速發展,在鞏固及提升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三大中心地位之餘,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有了國家力挺,香港想窮都難。

責任編輯:羅維維 國家為香港撐起藍天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