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名家指點】慶回歸 開新篇

【名家指點】慶回歸 開新篇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6-27 01:13:08原創 來源: 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7月1日,香港即將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

一直以來,習總書記對香港同胞的特別關心字字入心。「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習總書記對這塊土地飽含深情,對香港情況十分熟悉,時刻關心香港繁榮穩定,始終心繫香港同胞利益福祉。

香港回歸25年來,在中央支持下,香港特區戰勝多次危機,保持着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習總書記曾多次強調,保持香港發展繁榮穩定,是「一國兩制」的題中之義,只有香港繁榮向好,「一國兩制」才有意義,香港經濟、文化、民生才能穩固提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大方向,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許多發展條件和獨特的競爭優勢,特別是國家這些年的持續快速發展為香港提供了難得的機遇。

祖國的日益強大,不僅是香港抵禦風浪、迎接挑戰的底氣所在,也是香港探索發展新道路、尋求發展新動力、開創發展新空間的機遇所在。牢牢把握好中央「十四五」規劃賦予香港新定位,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發展戰略,發揮自身所長,與內地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與此同時,中央政府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實施,為香港民主發展重回正軌創造了條件,是香港治理發展的關鍵一環,為提升香港特區政府行政效率、改善香港國際營商環境、解決香港的深層次問題,提供了安定的政治前提。聚焦發展是第一要務,政治穩定是前提,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習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指出:「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香港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現在內耗與對抗已不存在,以高要求、高素質、高水平的格局,積極推動經濟發展、為市民謀福祉、對外宣傳中華傳統文化是香港立身世界舞台的根本所在。

香港從一個小漁村發展到金融、航運、貿易國際大都市,離不開一代又一代香港人的拼搏,同時更離不開祖國對香港特區的幫助。從抵禦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到抗擊非典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從「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到「CEPA服務貿易協議」;從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構想到習總書記親自推動的「粵港澳大灣區」國家發展戰略,充分證明了「一國兩制」是科學、可行、有生命力的,同時也反映了祖國對香港的厚望與支持。相信第六屆特區政府必將遵循習總書記的指示,以結果為目標,為香港開新篇。

責任編輯:羅維維 【名家指點】慶回歸 開新篇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