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接受商報專訪  維護金融安全 融入國家發展

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接受商報專訪 維護金融安全 融入國家發展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6-27 01:15:57 來源: 香港商報網

 面對地緣政治風險升溫,維護金融安全成為監管機構的重要議題。「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接受商報訪問時表示,「我們致力維護香港金融穩定及安全,將透過進行壓力測試、加強操守和發牌規定等途徑,管控金融機構的風險,確保在最重大的風險浮現時能夠迅速應對。」

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雷添良表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在法制層面維護了國家和香港的安全,並為香港社會創造了安全穩定的環境,從而為經濟提供了發展空間。他指,香港是國家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和人民幣離岸市場,日後香港在金融方面的發展,應定位為服務國家整體戰略及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研擴兩地「互聯互通」

自「滬港通」2014年底開通以來,「互聯互通」機制已實施近8年。雷添良認為,內地與香港的「互聯互通」機制多年來已是行之有效,證明了香港有能力發揮防火牆和緩衝區的角色,有助於國家管理跨境風險,有助於抵禦國際市場在動蕩和極端情形下大規模資金流動帶來的影響。

至於未來如何擴大「互聯互通」,包括容許券商透過「跨境理財通」分銷產品等,雷添良透露,正在研究的優化措施,允許符合某些先決條件的合資格持牌機構參與該計劃,(香港)證監會及金管局將與內地有關當局作出討論,目前尚處於初步階段。他說,證監會支持為「互聯互通」引進更多風險管理產品,促進市場發展。

●強化持牌機構壓力測試

俄烏戰爭及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通脹和利率急升。雷添良稱,環球金融市場近月變得波動。與主要海外市場一樣,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市場難免亦受到這些因素影響而出現波動;雖然市場波動加劇,但香港市場依然穩健,而本港股票及衍生工具市場,包括結算及交收,一直都有序運作。

雷添良強調,在港交所進行買賣的衍生工具,並無出現大額持倉集中或累積的情況,至於場外股本衍生工具市場在各方面仍然保持穩定。證監會並未察覺有任何可能會對香港市場造成重大系統性衝擊的違規行為。

他續指,證監會一直對持牌機構進行定期壓力測試,並監察它們在近期的市場波動中的抵禦能力。證監會並無發現持牌機構的財務穩健性出現任何須重大關注的問題,證監會將會持續密切監察市場及券商的情況,並保持警覺,確保市場能繼續有序運作。

記者問及在波動市況下,如何保障投資者?雷添良回答,證監會已於本月提出就修訂《證券及期貨條例》的諮詢,包括建議擴闊某些條文的涵蓋範圍,從而擴大證監會可根據第213條針對受規管人士而申請作出補救及其他命令的基礎,從而成功令不法分子向受影響的投資者作出賠償,「如條例修訂獲得通過,將能讓證監會採取更有效的執法行動。」

「港股實名制」年底實施

雷添良表示,俗稱「港股實名制」的投資者識別碼制度,暫定最早將於今年第四季度後期實施。就此,證監會近日加強了相關投資者教育,包括推出小錦囊提醒投資者有關制度即將推出,同時亦更新網頁,協助業界及市民了解制度的實施及相關細節。

雷添良進一步解釋,在新設的投資者識別碼制度之下,中介人須向其直接客戶編配一個唯一的識別碼,即「券商客戶編碼」;每個券商客戶編碼須與客戶識別信息配對,至於中介人將須向港交所提供券商客戶編碼與客戶識別信息的配對檔案。至於中介人的中央實體編號及客戶的券商客戶編碼,雷添良表示,須附加在每項買賣證券的交易指令或每項須向聯交所匯報的非自動對盤交易指令當中。

他續說,新制度可將交易指令和交易背後的相關投資者識別出來,提升證監會在市場規模和成交額大幅增長下的監察職能,協助維持市場的廉潔穩健及加強投資者保障,推動市場長遠發展。

另外,就內地計劃實施的境外上市備案制度下有關處理機密或敏感資料的規定方面,雷添良表示,香港證監會支持中國證監會提出的備案制度,認為這將為市場提供更明確的資訊;證監會將根據與中國證監會之間的協力合作模式,繼續聯手處理與尋求來港上市的企業有關的各類跨境行為。

探討穩定幣監管模式

近日國際加密貨幣價格震蕩不斷甚至出現崩盤,雷添良對此非常關注,他說,這凸顯了國際監管機構對於穩定幣的顧慮。(香港)證監會已盡量擴大監管職權範圍,維持金融市場穩定,並且確保投資者受到保障。他透露,證監會與金管局正就香港的穩定幣監管工作,探討一套整合監管模式。

雷添良指,證監會一直密切監察穩定幣等虛擬資產的最新發展,雖然穩定幣可用於付款服務,但同時在洗錢、付款系統的穩健性及市場廉潔穩健等方面,為公共政策目標帶來多重挑戰。

雷添良亦坦言,證監會或金管局的現行機制是為監管傳統金融市場而設,未必能夠完善地涵蓋穩定幣等虛擬資產的活動;證監會已盡量擴大監管職權範圍,例如在「相同業務、相同風險、相同規則」的首要原則下,以務實和具創意的方式,規管該等活動。

談及就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的發牌方面,雷添良指,已原則上批准了第二家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營運者在港獲發牌照。他強調,所有申領牌照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必須符合證監會所訂的嚴格監管標準,當中的要求與適用於證券經紀行及自動化交易場所的規定相若。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證監會主席雷添良接受商報專訪  維護金融安全 融入國家發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