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甘肅慶陽老區建成日產萬噸油氣田

甘肅慶陽老區建成日產萬噸油氣田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6-27 15:17: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27日,位於甘肅省慶陽市的長慶油田第二採油廠傳來喜訊,截至當天,該廠日產油氣當量突破10000噸大關,達到10018噸,其中日產原油8730噸,日產天然氣126萬方,日產輕烴280噸,相當於給國家新增一個年產365萬噸油氣田。這亦是該廠成立51年來,首次日產量由4位數向5位數的突破。這一目標的實現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推進富民興隴戰略和建設基業長青的百年長慶注入強勁動力。
 
    第二採油廠成立於1971年,是長慶油田在隴東地區勘探開發的主力軍。51年來,一代代采二人高舉「我為祖國獻石油」的責任大旗,紮根隴原,矢志奮鬥,磨刀石上鬧革命,低滲透中鑄豐碑,原油產量從建廠初期年產1.4萬噸到日產油氣當量突破10000噸,51年該廠累計生產原油7587萬噸,為慶陽革命老區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慶油田發展壯大做出了重要貢獻。
 
 
    「作為開發了半個世紀的老油田,老井穩產是關鍵。」採油二廠方面表示。記者了解到,自今年年初開始,該廠成立「老井穩產、新井上產、頁岩油多產、措施增產、輕烴超產、天然氣保產」六個上產專班,由廠領導掛帥,按照項目化管理、清單化落實、節點化推進,高質量高效率推動油氣上產。期間圍繞「控降遞減和提採收率」兩大工程,該廠大力實施重點油藏綜合治理,攻克複雜油藏提高採收率「卡脖子」技術,讓科技創新引領老油田穩產;堅持貫徹「經營油藏」理念,持續深化油藏分類分級管理,低滲透油藏按照三線管理法,抓實注、驅、采三個環節,夯實地層能量基礎;特低滲、超低滲油藏緊扣單砂體刻畫、滲流規律研究、油藏精細描述、動態監測成果四項研究為老井地下情況「精準把脈」,通過精準注采調控、精準脈衝採油、精準調剖調驅,提高水驅效率,最大限度控制了老井遞減,年自然遞減同比下降0.3%,全廠整體保持I類開發水平,老油田穩產基礎不斷夯實。
 
    其中在產能建設上,該廠圍繞「侏羅系優先實施、三疊系集中動用、潛力區有序接替」科學部署,持續優化「451」建產結構,以強化「六保模式」「四精」管理為抓手,超前部署、科學應對,堅持規模、速度、質量與效益並重,系統推進提產提速提效工程,全面實現新井產量6月份突破800噸,高質量、高效益完成產能建設任務,真正實現新井產量對增儲上產的正向拉動。
 
 
    為加快天然氣上產步伐,該廠克服氣層單一、埋藏較深、開發難度大等困難,堅持油氣一體建產模式,創新形成了黃土塬地貌中低壓集氣模式、鑽井提速提效工程技術、深層緻密氣壓裂改造技術、深薄儲層提高鑽遇率技術等核心利器,為氣田高效開發提供了強力支撐。特別是2020年初「慶西管道」建成投運,慶陽氣田年輸氣能力躍升至11億立方米,在氣化慶陽、改善民生、帶動地方經濟發展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據了解,截至6月27日,該廠今年累計生產天然氣1.99億立方米,全年生產的天然氣可滿足慶陽市12000餘戶居民3.6萬人、10多家企事業單位的用氣需求。(記者 陳宏岩 通訊員 郭紅英)
 
責任編輯:郭昕玥 甘肅慶陽老區建成日產萬噸油氣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