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界心聲】東方之珠明天會更好

【商界心聲】東方之珠明天會更好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6-30 00:25:0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湖南政協常委港區召集人、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 蔡榮星

 6月25日新華社發布消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這對香港意義重大,充分顯示了中央最高領導人心繫香港發展,對李家超和新一屆特區政府充分肯定、充分信任和充滿期待,極大提高了香港市民,特別是青年一代對國家的歸屬感、認同感和自豪感,必將激勵新一屆特區政府團結廣大市民,勇毅前行,把香港建設得更好。

 新一任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區政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提升政府管治能力、土地發展提速提效提量、提升香港競爭力、建立關愛社會和重視青年發展」,建設一個關愛共融、多元發展、長期繁榮穩定的香港,有許多工作需要做:

 一是強化國民教育。新一屆特區政府可從制度入手,建立健全愛國主義教育體系,尤其需要將愛國教育列為學校教育的核心。同時,做好制度安排,鼓勵更多年輕人回內地參觀訪問、互動交流、創業就業,讓他們親身感受祖國的發展變化,培養青少年的國家主權、國家憲制和國家安全觀念,激發他們的國家認同感和民族自豪感。

 二是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基本法第23條明確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和立法義務。為盡快落實本地法律與基本法的銜接,新一屆特區政府的一大任務就是要做好香港基本法第23條有關立法工作,確保本地立法可以處理好未來可能涉及的國家安全風險。

 三是發揮傳統優勢,提高綜合競爭力。「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既要維護好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更要有足夠的能力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兩者缺一不可。新一屆特區政府如何踐行「鞏固金融中心,提升核心優勢;發展創科中心,帶動經濟轉型;開發北部都會區,啟動發展引擎;塑造文化之都,推動創意經濟;把握法治優勢,強化法律服務;發揮香港所長,多元自由發展」令人期盼,其成敗取決於能否持續強化國家對香港「八中心兩樞紐」的定位和功能,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成功將香港打造成國際科創中心,有效解決香港長期存在的深層次矛盾。

 四是依托粵港澳大灣區變中求新。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金融系統穩健,資本流動自由,人才資源豐富,法治環境良好,長期保持有利營商的制度優勢,聯通內地與全球的獨特地位突出。隨着全球經濟重心繼續由西向東轉移,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給享有「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和國家「十四五」規劃賦予獨特定位的香港帶來新的經濟增長動力。

 2021年一項調查結果顯示,過半香港市民認同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能帶來益處,大部分受訪者認同大灣區能幫助香港建立增長新引擎。對此,李家超和新一屆特區政府必須抓住機遇,不斷尋求與內地城市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借助大灣區布局探索解決香港面臨的經濟轉型、產業培育、住房供給、就業優化、養老助貧等棘手問題,帶領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為年輕人創造更多發展機會。

 五是解決民生難點痛點。第五波疫情重創香港經濟,第一季度GDP同比收縮4%,失業率升至5%,創下8個月以來的新高。新一屆特區政府首當從抗疫、通關、就業、教育、醫療和住房等關係到市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小事做起,充分調動各界建設更美好香港的積極性,「能幹事、幹實事、幹成事」,以結果為導向設身處地紓民困,只有這樣才能營造社會平和氣氛,開創市民共融新氣象。

 我們相信,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李家超領導下的第六屆特區政府一定能夠站在「愛國者治港」的新的歷史起點上,帶領香港市民同心同向把香港建設好、發展好、治理好,共譜「一國兩制」實踐的嶄新篇章。

責任編輯:朱劍明 【商界心聲】東方之珠明天會更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