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陳肇始總結任內5年工作 指有信心打勝抗疫戰讓香港盡快復常

陳肇始總結任內5年工作 指有信心打勝抗疫戰讓香港盡快復常

責任編輯:蔣璐 2022-06-30 14:12: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日(30日)發表網誌,總結任內5年工作。她表示,食衛局不斷總結經驗,提升能力,成功應對及每一波疫情,認為經過第五波疫情,面對不斷變種的病毒和疫情,持續的大流行,社會亦因提高疫苗接種而建立起免疫屏障。她有信心,憑着政府各部門及醫護人員的堅持和熱誠,必定打勝這場抗疫戰,讓香港盡快復常。

    陳肇始指出,特區政府一直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全力做好「減少死亡、減少重癥、減少感染」的工作,同時推動全港市民按時接種合適劑次的新冠疫苗,加強整體防護屏障,讓社會走上更廣闊的復常之路,穩步前行。

    陳肇始續指,過去兩年半,食衛局為對抗疫情,推行了不少措施,包括:通過多點多次檢測和檢疫措施控制輸入個案,2020年於機場首次設立檢測中心作「檢測待行」,2020年12月實施「指定檢疫酒店計劃」,規定海外抵港人士必須在閉環管理下接受強制檢疫;提升每日檢測能力,尤其在第五波疫情期間把本地核酸檢測量一度大幅提升至每日20至30萬次;率先採用污水監測方式追蹤新冠肺炎在社區傳播情況。在社區檢測方面,採取需檢必檢、應檢盡檢及願檢盡檢策略;安排多項檢疫及隔離設施;提高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加強及完善支援居家的確診人士;推出「居安抗疫」計劃;設立指定隔離設施;在竹篙灣設立抵港外籍家庭傭工的指定檢疫設施;用中醫藥治理新冠病人等。

    在疫苗接種方面,自疫苗接種計劃推行至今,政府合共採購超過2100萬劑疫苗,包括超過1200萬劑復必泰疫苗及910萬劑科興疫苗。截至6月4日,本港市民合共接種了約1722萬劑新冠疫苗。已接種最少一劑疫苗的市民約671萬名,當中包括92.2%的3歲或以上人口。

    陳肇始表示,過去5年,有一半以上時間,食衞局的同事都堅守崗位,在應對新冠疫情大流行,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策略,及以動態清零為目標的總方針。並且努力不懈,不斷總結經驗,提升能力,力臻至善,成功應對及每一波的疫情。而經過第五波疫情,面對不斷變種的病毒和疫情,持續的大流行,社會亦因提高疫苗接種而建立起免疫屏障。

    陳肇始說,香港人口老化和醫護人手不足等問題,未來醫務衞生局的工作充滿挑戰,她衷心感謝衞生科、衞生署、醫管局、食物科及政府各部門的同事、醫護人員,在過去兩年多一直與她並肩對抗新冠肺炎,期間犧牲了不少休息和家庭時間。她有信心憑着政府各部門及醫護人員的堅持和熱誠,必定可以打勝這場抗疫戰,讓香港盡快復常。(圖:食衛局網頁)

責任編輯:蔣璐 陳肇始總結任內5年工作 指有信心打勝抗疫戰讓香港盡快復常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