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收藏「琪」觀】七一慶回歸 香江晨曲 紫荊怒放

【收藏「琪」觀】七一慶回歸 香江晨曲 紫荊怒放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6-30 19:26:32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文:蕭芬琪)紫荊,是家庭和美、骨肉情深的象徵。晉代文人陸機有詩雲:「三荊歡同株,四鳥悲異林。」後來逐漸演化為兄弟分而復合的故事,南朝吳鈞在《續齊諧記》中記載了田真兄弟三人分荊的典故,寓意兄弟團結,家庭和睦。 

蕭暉榮作品《香江晨曲》,設色紙本,2005年,190x500cm。

 紫荊花乃是香港的市花,也是香港的標誌。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1997年7月1日香港特區成立,獲中央贈送一座金紫荊銅像,這座6米高的銅像名為「永遠盛開的紫荊花」,寓意香港永遠繁榮昌盛。銅像被安放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新翼前,該廣場也被命名為金紫荊廣場。香港區旗也採用了紫荊花作為主要元素,花蕊以五顆星表現,與中國國旗上的五星相對應,寓意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並在祖國的懷抱中興旺發達。

 《香江晨曲》創作於2005年,正值香港回歸8周年,蕭暉榮憶起當年揚眉吐氣之喜悅,提筆題道:「渡口紫荊葉葉新,殷勤記得渡邊人。而今欲渡人何處?唯有紫荊爛漫春。」渡口的紫荊象徵着盼望回歸的香港同胞,也暗喻自己離鄉多年的遊子之思,如今已經回歸祖國的懷抱,骨肉團圓,闔家歡喜,爛漫盛開的紫荊花為香江迎來了嶄新的春天。


《香江晨曲》局部。

 蕭教授的畫飽含熱情,如同他對祖國的滿腔熱忱一般濃烈。畫中紫荊花迎春怒放,欣欣向榮,構圖盈滿而不呆板,色彩絢麗而不妖俗,煥發著蓬勃的生機。其作品包涵了中國畫的底蘊和修養,在傳統書畫的學習上功底深厚,他以書法入筆,力透紙背,蒼勁又不失靈氣;同時又具有鮮明的地域特點和個人風格,嶺南地區溫暖濕潤,花草豐茂,四季不乏明豔的色彩,而香港的中西方文化又碰撞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繪畫技巧。蕭教授的畫中能看到如同油畫般的筆觸和厚重肌理,兩種截然不同的繪畫系統在他的作品中巧妙地結合起來,在水墨畫的創新上達到了更高的境界。

WhatsApp Image 2020-06-05 at 19.02.37.jpeg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收藏「琪」觀】七一慶回歸 香江晨曲 紫荊怒放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