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海油累計向香港供氣突破670億立方米

中國海油累計向香港供氣突破670億立方米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7-01 19:35:28 來源:中國新聞網

 記者1日自中國海油獲悉,作為重要的天然氣供應方,該公司已為香港持續穩定供氣26年。截至目前,累計供應天然氣突破670億立方米,其中自產海上天然氣近490億立方米,進口LNG超180億立方米,為香港經濟社會繁榮發展提供了穩定的能源保障。

 中國海油和香港的能源合作,緣起一條海底「大動脈」。通過「崖城-香港」輸氣管線,清潔、優質的海上天然氣穿洋過海。

 1996年1月,位於海南島西南91公里、香港西南近800公里海域的崖城13-1氣田作為中國海油第一個對外合作氣田,宣告成功投產,年產氣34億立方米,其中29億立方米輸往香港,可發電量佔香港總發電量的25%以上,為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了穩定的能源保障。

 截至今年6月底,崖城13-1氣田累計為香港供應天然氣突破487億立方米,在保障香港燃氣發電需求同時,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清潔能源強心劑。

 2008年起,中國海油向香港年供氣增加到30多億立方米。為應對崖城13-1氣田可能出現的產量自然衰減情況、保證實現供氣目標,中國海油2012年高效開發該氣田附近的崖城13-4氣田,並多次通過降壓開採等措施挖潛崖城13-1氣田。

 海氣上岸,終端是傳輸交接的關鍵一環。香港終端作為海上天然氣登陸的樞紐,有力承接着上游崖城13-1氣田、「深海一號」超深水大氣田等海氣的平穩供給銷售,年輸送天然氣可發電量佔香港總發電量的25%以上。

 今年6月25日,我國首個自營超深水大氣田「深海一號」投產一周年,累產天然氣突破20億立方米、累計外輸凝析油超過20萬立方米。通過一條87公里的18寸海管與「崖城-香港」海底輸氣主管線相連,「深海一號」已向香港輸送天然氣8.6億立方米,為這條綠色能源「大動脈」再注新鮮血液。

 為滿足香港日益龐大的能源需求,2006年,我國首個進口LNG項目——中國海油廣東大鵬LNG接收站正式對香港供氣,16年來從未間斷,已累計供應LNG183億立方米,約佔香港同期天然氣總消費量的40%,其中向香港電廠用戶供氣超過110億立方米,向香港城市燃氣用戶供氣70多億立方米。

 據了解,這些LNG作為清潔能源與等熱值的煤炭相比,約可減排二氧化碳4795萬噸、二氧化硫43.84萬噸、煙塵22.85萬噸,相當於植樹9590萬棵,減排降碳效果顯著。

責任編輯:朱劍明 中國海油累計向香港供氣突破670億立方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