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余順輝:期待新一屆政府帶領香港更積極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余順輝:期待新一屆政府帶領香港更積極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責任編輯:羅維維 2022-07-01 21:36: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習近平主席7月1日出席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指明了香港未來五年發展方向,香港社會感到興𡚒,大家要同心協力、鼓足干勁奮力開啓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全港抗疫義工同盟安老院舍抗疫總指揮、香港義工基金常務副主席、香港四川總會常務副會長余順輝表示,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自己有三點體會:

首先,習主席對香港市民的關愛、關懷,所有港人都能切身感受到,提升了廣大市民對祖國的歸屬感。每每提到香港,習主席總是情真意切,他向全體香港市民致以誠摯問候,並向支持「一國兩制」的人士致以感謝。這同時是對香港回歸以來重大成就給予高度評價,堅定了香港社會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決心和信心。

第二,習主席總結了「一國兩制」在香港寶貴經驗的啟示。習主席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的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擲地有聲的話語,鼓舞香港社會各界要進一步堅定信心,聚焦發展,共同譜寫香港由治及興的新篇章。

第三,香港要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作出更大貢獻。習主席指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主動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中央全力支持香港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吸引滿懷夢想的創業者來此施展抱負。」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有效控制疫情是互聯互通必要條件。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要採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為對內外通關創造條件。要發揮民間基層組織和義工的力量,全力幫助安老院舍等弱勢群體,走出疫境重新出發。

回顧25年來香港取得的成就,落成的各項重大基建工程,都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息息相關。2018年9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同年10月港珠澳大橋通車,2020年8月蓮塘/香園圍口岸啟用,2022年5月15日東鐵線過海段將通車,將維港都會區及北部都會區緊密連接,促進港深兩地進一步融合發展。特區政府正研究方案涵蓋東鐵北延到位於深圳境內的羅湖。這些跨境基建,推動了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形成,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打好硬件基礎。

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深圳前海和廣州南沙都推出了系列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新措施。最近,《南沙方案》備受關注。《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提出五大任務,包括建設科技創新產業合作基地,圍繞強化粵港澳科技聯合創新;共建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要建設中國企業「走出去」綜合服務基地;打造規則銜接機制對接高地,建立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有序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等。

期待特區管治新班子乘勢而上,帶領香港更積極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國家穩步持續發展的進程中準確定位、認清角色,發揮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為香港故事新的一頁增添濃彩。

責任編輯:羅維維 余順輝:期待新一屆政府帶領香港更積極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