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道指上半年表現60年最差

道指上半年表現60年最差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7-02 01:06:1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由於全球多個國家通脹高企,加上各國央行的大幅加息及保持鷹派立場,增添了經濟增速大幅放緩的疑慮,美股上半年的表現差勁。標指在上半年跌約20%,創下自1970年以來最大的上半年跌幅;道指的上半年百分比跌幅更創1962年以來最大,納指的跌幅甚至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分析員表示,隨着全球央行下半年仍保持加息態勢,美股下半年持續下跌的壓力亦較大。

 美股市值蒸發約9萬億美元

 今年上半年累計,道指下滑超過15%,是自1962年以來的最半年度跌幅;標指則瀉逾20%,為自1970年以來表現最差的半年,整體美股市值蒸發約9萬億美元;納指期內更急挫近30%,與去年11月22日高位比較,跌幅超過31%,其中,Netflix股價累計滑落70%,Meta跌幅達到52%,特斯拉滑落36%。第二季,納指回吐逾20%,創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單季表現,道指與標指也錄得2020年首季以來最差單季表現。

 沽空股市利潤提振對沖基金

 分析員表示,被空頭盯上的股票,其跌勢更大。高盛跟蹤被做空最多的股票指數下跌了37%,家紡類零售商Bed Bath & Beyond、電動貨車製造商Nikola、植物肉生產商Beyond Meat這三隻一度飆升的股票則在上半年出現腰斬,跌幅均超過50%。Tallbacken Capital Advisors創始人表示,許多高漲的股票都被抬高到了瘋狂的水平。這些股票提供了良好做空機會。

 數據分析公司S3 Partners估計,整個市場上,空頭今年迄今未實現的收益接近3000億美元。該公司的預測分析主管表示,雖然市場呈下行趨勢,但空頭在下行時獲利,在2022年積極做空的規模達1440億美元。其中,非必需消費品和科技股是最空最賺錢的行業。

 沽空股市的利潤提振了對沖基金的表現,對沖基金通常同時做空和做多不同的股票,而截至今年5月,HFR追蹤的對沖基金指數比標指高出約5個百分點。這與過去13年相比,是一個驚人的逆轉,此前對沖基金每年都落後於市場。Tuttle Capital Management CEO Matthew Tuttle表示,這是某種形式的證明,此前在聯儲局向市場注入流動性的環境下,做空很難賺錢。相反,最近空頭要容易得多,但不幸的是,市場不會永遠下跌,空頭需要抓緊時間。

 高盛指衰退擔憂恐再推低美股

 高盛策略師表示,美股再度大跌的風險仍相當高,原因是投資者認為經濟只會陷入衰退。高盛策略師團隊表示,今年來資產價格下挫,主因為利率和通脹升高。除非債券息率開始下降,為經濟衰退疑慮推高的股票風險溢價提供緩衝,否則美股恐進一步下跌。

 高盛指出,美國消費者支出出現今年以來首次下跌,表明在通脹飆升和聯儲局加息的背景下,經濟狀況要弱於先前的預期。有關聯儲局需要快速行動,以彌補此前對通脹誤判的觀點重創了市場,因為交易員都加大了經濟將在激進的緊縮政策下陷入衰退的押注。

 「末日博士」警滯脹或令標指暴跌五成

 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教授魯賓尼最新撰文警告,他有充分理由相信下次衰退將出現滯脹和債務危機,目前私人和國債水平比過去高得多,從1999年的200%升到目前的350%,快速加息和美債孳息率飆升將讓高槓桿的「殭屍」家庭、公司、金融機構和政府陷入破產和違約,意味美國經濟正走向1970年代式滯脹和重現2008年債務危機。他因而估計美股崩盤可能接近50%,即下跌空間相當大,任何反彈都應該視為死貓彈,不是逢低買入機會。

責任編輯:朱劍明 道指上半年表現60年最差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