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深圳上半年PM2.5降至15.3微克/立方米 首進世衛第三階段指導值區間

深圳上半年PM2.5降至15.3微克/立方米 首進世衛第三階段指導值區間

責任編輯:楊穎婕 2022-07-02 10:53:59 來源:深圳特區報

 據深圳特區報報道,深圳市生態環境局指,今年上半年,深圳PM2.5平均值為1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8微克/立方米,第一次半年空氣質量進入世衛組織第三階段過渡期目標值區間,深圳是我國特大及以上城市中,首個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第三階段指導值區間的城市。

 多年以來,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深圳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搶抓「雙區」驅動、「雙區」疊加、「雙改」示範重大戰略機遇,將改善大氣環境質量作為提升城市核心競爭力、提高市民群眾幸福感獲得感的重要抓手,高質量、大力度推進,以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為總抓手,以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突出大氣環境問題為重點,持續優化產業、能源、交通結構,精準、科學、依法治污,大氣環境質量持續改善。

 深圳為全國特大及以上城市中首個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第三階段指導值區間的城市

 PM2.5平均值為 15.3 微克/立方米,這意味着什麼?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副司長張大偉認為,深圳 2022 年上半年 PM2.5平均值下降至 15 微克/立方米區間,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是我國特大及以上城市中,首個達到世界衛生組織第三階段指導值區間的城市。這個成績,是深圳市委、市政府長期將大氣環境質量改善作為重要民生工程,大力度推進產業、能源和交通領域各項治理措施的成果。

 深圳市最早開展了 PM2.5源解析、最早實現公交車和出租車100%純電動化、最早在中心城區劃定「綠色物流區」……一個個「最早」,代表着深圳治理大氣污染的堅定決心,也是深圳市依法治污、科學治污、精準治污的生動體現。張大偉說:「作為大氣污染防治的先行示範區,建議深圳市繼續走在前、做表率,以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為總抓手,以解決人民群眾身邊的突出大氣環境問題為重點,持續優化產業、能源、交通運輸結構,力爭空氣質量 2025 年達到國際先進水平,2035 年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我相信,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這個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深圳「治氣」底氣從何而來?

 2021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六五」世界環境日系列節目《綠色答卷》專輯以「這是一座可以深呼吸的城市」介紹「深圳藍」和深圳大氣污染治理特色,點讚深圳。

 深圳「治氣」為何越來越讓人服氣?深圳選擇在實踐中求解。從全國最早在全市限行黃標車到最早推廣水性塗料,從最早實施船舶污染治理到最早實現公交車和出租車100%純電動化,從最早在中心城區劃定「綠色物流區」和「非道路移動機械低排區」到最早開展了PM2.5源解析……一個個「最早」,代表着深圳治理大氣污染的堅定決心。從「藍天行動計劃」到「藍天工程」再到「深圳藍可持續行動計劃」,從最高標準的源頭管控到最嚴格的排放標準到最具針對性的整治手段,一個個全國最嚴苛的標準,鑄造了深圳引以為傲的「深圳藍」。

 特別是2021年以來,深圳大力推進揮發性有機物(VOCs)和氮氧化物(NOx)協同減排,強化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加強揚塵管控,大氣環境質量進一步提升。

 深入開展VOCs減排。VOCs是PM2.5和臭氧生成的重要前體物之一。深圳狠抓工業VOCs減排,對重點VOCs排放企業按季滾動核算排放量,推進科學治污、精準治污。按照「可替盡替、應代盡代」原則,推進包裝印刷、表面塗裝、塑料製品業等重點行業實施低VOCs原輔材料源頭替代。實施「利劍六號」執法行動,發現涉VOCs問題企業111家,查處違法案件63宗。

 持續開展NOx減排。深圳的NOx主要來自機動車、船舶、電廠鍋爐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深圳大力度推廣清潔能源汽車,全面實施機動車國六排放標準,建成覆蓋全市主要道路的機動車遙感監測和黑煙車抓拍系統。提前實施非道路移動機械國四排放標準,推動垃圾清運車、港口機械、機場機械實施清潔化改造。全面推進燃氣鍋爐低氮燃燒改造,計劃2022年底前完成所有在冊鍋爐改造。

 嚴格管控成品油質量。油品質量的好壞決定了排放污染物的多少。深圳發改、市場等多部門形成合力,開展非法成品油整治。推動成品油監督管理地方立法,補全短板;推進工地油品直供,確保施工機械用油質量;嚴厲打擊「自流黑」,強化柴油車用車大戶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油品質量監管,將撬裝站納入網格化管理,對油品質量開展風險監測,維護了成品油市場秩序,提高了成品油質量。

 全面整治揚塵污染。據源解析,深圳揚塵佔PM2.5來源的31%。深圳市全面落實工地揚塵「7個100%」治理措施,2021年檢查各類工地5萬餘家次;2022年起,按周對各街道PM10濃度進行通報排名,夯實轄區責任。強化道路動態清洗保潔,全市城市道路適宜機掃道路機掃率達97%以上。

 推進「小散亂」企業整治。深圳持續推動解決居住、醫療衛生、文化教育、科研、行政辦公等環境區域涉氣「小散亂」企業擾民問題,通過嚴格產業准入、強化監管執法,按照「邊排查邊整治」原則,做到規範一批、整治一批、查處一批,不斷提升涉氣企業環境管理水平,以生態環境保護實際成效取信於民。

 全面推進各類大氣污染源對標對表提升治理

 深圳市生態環境局負責人表示,雖然深圳在大氣環境治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績,但距離先行示範區「環境空氣質量到2025年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到2035年達到世界領先」的目標要求還有一定差距,臭氧進入下降通道還需要進一步釐清治理路徑。接下來,將與全社會一道,緊緊圍繞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和「雙碳」工作,梳理污染源管控、建立標準體系、領先減排措施、強化執法力度等方面存在問題並加以解決,全面推進各類大氣污染源對標對表提升治理,推進各項大氣污染物減排,擦亮「深圳藍」這張名片。(深圳特區報記者 竇延文)

責任編輯:楊穎婕 深圳上半年PM2.5降至15.3微克/立方米 首進世衛第三階段指導值區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