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品質濱州】 國家級非遺漁鼓戲北緯37度上的「突圍」

【品質濱州】 國家級非遺漁鼓戲北緯37度上的「突圍」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7-02 20:40: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29日,「品質濱州」主流媒體濱州行採訪團前往沾化區漁鼓戲劇團,了解漁鼓戲發展的悠久歷史,欣賞演員們的精彩演出,感悟漁鼓戲的特色突圍之路。

    踏入沾化區漁鼓戲劇團,古色古香的布景和琳琅滿目的劇目展示讓採訪團看花了眼。據講解員介紹,漁鼓戲距今已有近300年的歷史,是當地藝人在漁鼓道情的基礎上,吸納其他劇種之長,並將武術揉進戲劇動作之中,發展演化而成的一種獨特的地方劇種。經歷代藝人的加工、提煉和創作,漁鼓戲成為一個以板腔變化為音樂體制的古老劇種,其唱腔旋律高亢、古樸、明快、跳蕩,加之結合船號形成的「一人唱眾人合、領合呼應」的演唱形式,藝術特色別具一格。

    漁鼓戲曾一度瀕臨消亡,為搶救、挖掘、整理、保護漁鼓戲,使其得以傳承和發展,專家們深人流布區域,走訪老藝人,發掘沾化漁鼓戲傳統曲譜、劇目、文物,並在此基礎上於2006年7月正式成立了漁鼓戲劇團,使中斷了半個世紀的沾化漁鼓戲獲得生機。如今,沾化漁鼓戲已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擴展名錄,獨特的表演藝術形式都得到了保護和傳承。

    聽完介紹後,採訪團一行觀看了漁鼓戲《鄭板橋》選段《審衙役》。耳熟能詳的鄉音,活潑詼諧的故事,演員們投入的演出,集地方歌舞、武術和漁民號子於一身的漁鼓戲表演讓記者們沉醉其中。據了解,漁鼓戲劇團利用對音樂、表演、舞美的巧妙把控,將《審衙役》、《追龍缸》、《打板橋》三部小戲劇目巧妙融合,打造成一個整體性更強、流暢度更高的劇目,強化了「鄭板橋文化符號」和「沾化漁鼓戲」的鏈接。

    小戲雖小,卻要「以小見大」「以小見深」,近年來,沾化漁鼓戲堅持「要出就出精品」的創作思路,圍繞移風易俗、扶貧扶志等題材,改革創新,大膽實踐,編排演出了一大批群眾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文藝精品,頻頻登上國家級領獎台,成為濱州市乃至山東省的一張靚麗文化名片。2019年,漁鼓戲《老邪上任》作為山東省唯一戲劇類作品榮獲第十八屆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群星獎。2021年,大型漁鼓戲《鄭板橋》正式公演,並加入山東劇場院線,在全國進行巡演。2021年,中國首部漁鼓戲電影《棗鄉喜事》在全國範圍內上映,戲曲與電影融合的藝術形式獲得了觀眾的認可。(記者 孫珂 通訊員 郭九濤 許婉瑩 呂明曉)

責任編輯:萬思琪 【品質濱州】 國家級非遺漁鼓戲北緯37度上的「突圍」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