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善用「香港優勢」 58家魯企扛起港股「山東板塊」

善用「香港優勢」 58家魯企扛起港股「山東板塊」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2-07-02 21:52:5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11.png

 作為亞太地區主要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擁有超級聯通的優勢,在內地企業融資活動中,一直是內地企業走向國際市場的重要通道。近年來,在各種優勢要素的培育下,齊魯大地成長出一大批優質企業,其中既有濰柴動力、山東黃金、中國宏橋這樣享譽世界的傳統製造業企業,也有威高股份這樣發展迅猛的高新技術企業。從山東省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獲悉,截至2022年6月8日,已有58家魯企選擇在香港「握手」資本市場,漸漸形成了獨樹一幟的港股「山東板塊」。

微信圖片_20220702214903.jpg

 青島啤酒成為首家在海外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的中國內地企業。

 魯企站上「香港舞台」

 1993年7月15日,香港聯交所交易大廳啤酒飄香,青島啤酒在香港聯交所掛牌上市,成為首家在海外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的中國內地企業。

 青島啤酒登陸H股,除了為發展募集到大量資金,更對企業的國際化、品牌美譽度和可持續性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香港聯交所前主席李業廣曾這樣評價:「青啤H股在港上市的意義,不僅僅在於融資,更是企業改革的催化劑。」香港,這座享譽世界的金融中心,隨着一家家內地企業登陸H股,將繼續保持全球金融中心的領先地位與活力。

 香港交易所董事總經理、內地業務發展主管毛志榮在受訪時表示,香港市場對全球發行人有著強大吸引力,鼓勵已上市公司充分利用香港資本市場充裕的流動性和豐富的再融資工具的優勢,助力企業可持續並高速發展。

 現在香港聯交所設立有專門部門,專門指定並執行聯交所在內地市場的推廣策略,介紹香港證券市場的高效率和高素質,提高聯交所為內地企業在港上市服務的水平,發展與各已經上市和準備上市公司的關係。

 2018年香港聯交所實施新上市制度,容許同股不同權架構的新興及創新企業和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並透過設立便利管道,容許合資格的此類公司在香港作第二上市。截至2022年4月底,共有74間公司循新制度上市,香港亦成為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資中心。

 在今年山東兩會期間,由仲、朱新勝、王淑梓等16名香港籍政協委員聯名提交了《關於引導、協助、鼓勵魯企赴港上市的建議》。山東省政協委員由仲說:「在中概股赴美上市步伐明顯放緩且出現退市情況,聯交所發文降低企業二次上市的行業標準和市值要求,在這種環境下,魯企選擇赴港上市無疑是歷史賦予的最好機遇。」

微信圖片_20220702214910.jpg

 2004年魯企濰柴動力在香港聯交所上市交易。 濰柴動力供圖

 香港資本市場崛起山東板塊

 近年來,山東多次舉行企業赴港上市專題培訓會,邀請港交所以及業內機構到魯指導。山東省政府還與港交所建立了戰略合作關係,共同推動優質企業赴港上市。香港特區政府駐上海經濟貿易辦事處投資推廣組也攜手香港投資推廣署,及專業投資服務企業舉辦圓桌會議、座談會,向山東企業介紹香港營商環境、最新投資政策及在港上市相關材料。

 在這種情況下,越來越多的魯企登陸香港聯交所。時針轉至2004年3月11日,魯企濰柴動力在香港聯交所上市交易並融資1.7億美元,成為國內首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內燃機企業。

 回憶起當時的上市經歷,濰柴動力有兩種方案,一種是A股上市,獲得較高市盈率,融資規模大;另一種是H股上市,通過香港平台打通國際資本市場,為國際化搭建資本平台。董事長譚旭光和團隊最終一致決定在香港上市,讓濰柴動力呈現在全球資本市場面前,以更加規範的治理機制接受全球監督。更重要的是,濰柴動力由此打通了快速切入國際資本市場的路徑,為以後的全球併購打下了基礎。

 香港作為山東省企業境外融資的重要平台,2020年一年內即有山東鳳祥、威海銀行、榮昌生物製藥、海爾智家4家魯企在港交所成功上市,融資總額達到78.66億元。截至6月8日,山東已有58家企業在香港上市,累計融資折合人民幣超過千億元。這其中既有銀行、製造類傳統產業企業,也有生物醫藥等新經濟企業,山東更在加力推動一批醫療健康、消費、物管等行業企業到香港上市融資。

 借力香港魯企拓展國際市場

 2018年9月28日,山東黃金在香港聯合交易所主板掛牌上市,國際發售部分獲得超額認購,募集資金總額達到6.14億美元。山東黃金董秘湯琦說:「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企業上市過程中,從融資到保險、法律,都有系統性的解決方案。並且,香港是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擁有大量熟悉國際規則以及解決爭議的專業機構和人才,對企業海外發展不可或缺。」

 近幾年,山東黃金依托開放和國際化的香港市場,重點在西非、南北美、中亞等海外地區開展資源併購,完成了對南美洲第二大金礦貝拉德羅金礦50%股權的收購,要約收購了澳大利亞黃金勘探開發企業卡帝諾資源有限公司,並進軍西非黃金市場。如今,山東黃金全球布局逐步成型,未來呈可持續性發展趨勢。

 魯企魏橋集團旗下產業主要包括紡織和鋁電兩大板塊,其中紡織板塊子公司魏橋紡織和鋁電板塊關聯公司中國宏橋分別於2003年和2011年在香港上市。魏橋集團副總經理黃平義說:「香港是個自由貿易港,有著非常便利的融資環境,低稅率使企業減少了成本支出,國際化的運作平台讓企業不斷提升競爭能級。」

 截至6月22日,中國宏橋市值達到817億港元,2021年其營業收入達到1144.9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加32.91%,歸屬股東的凈利潤達到160.7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加53.1%,公司總資產達到1884.21億元人民幣。

 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張型成在山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山東將圍繞金融、專業服務、品牌創意等優勢服務業,與香港攜手拓展國際市場。同時藉助香港優勢,幫助山東企業轉型升級和國際化發展,開展跨國經營,不斷提升自身的國際競爭力,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正如香港聯交所前主席李業廣所說,從香港的角度看,自青島啤酒以H股形式在香港上市以來,大量內地企業相繼上市,支持香港證券市場由一個以房地產和金融業為主的市場轉變為一個企業股份種類多元化和產品豐富的成熟市場。

 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聶慶平就撰文指出:「香港恒指構成從以金融、地產為主演變為以金融、地產、商業、工業為主且結構趨於合理,從港股為主擴張到港股、紅籌股等多種交易品種,香港市場已經牢牢站穩在世界十大證券市場之列,成為真正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國際金融中心。」 (供稿人:香港特區政府駐山東聯絡處 香港商報)

 頂圖圖說:魯企選擇赴港上市當下正是最好機遇。 淄博市政府新聞辦公室供圖

責任編輯:朱劍明 善用「香港優勢」 58家魯企扛起港股「山東板塊」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