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任志剛:中美發生金融大戰機會不高 不過國家仍需有備無患

任志剛:中美發生金融大戰機會不高 不過國家仍需有備無患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7-03 10:00:28 來源:香港商报网

 過渡成為新一屆行會成員的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在電台節目表示,「一國兩制」讓香港發揮金融優勢,他認為中美發生金融大戰機會不高,不過國家仍需有備無患,居安思危。任志剛建議金管局與其用外匯基金買美債,不如投資北部都會區。

 任志剛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港的講話,指「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認為香港要在金融領域上發揮好這個優勢。

 料中美不會爆金融大戰

 至於中美關係,中美作為全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就算不咬弦亦不會完全脫鈎,並持續有需要來往,進行資金融通,所以中美發生金融大戰機會不高,惟中國仍需要有備無患。他解釋,美國企圖圍堵中國,需要使用金融武器,但如果美國限制資本流動,凍結他國的美元資產,將會出現反效果,令國際質疑美國要實施外匯限制。不過,政治有非理性情況,中國應居安思危,知己知彼。倘若內地企業到美國集資受到限制,會選擇來港,到時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將更加凸顯及重要,要做好準備。

 任志剛又稱,如果香港財政盈餘一直撥入外匯基金,而外匯基金用這些錢買美債,等於在市民手上取得的錢借給有機會與中國打金融戰或貿易戰的美國政府。他提出,「會否有另外好的做法,例如撥去一個新成立的機構去發展北部都會區」,但強調仍未詳細商討。

責任編輯:程向明 任志剛:中美發生金融大戰機會不高 不過國家仍需有備無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