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習主席講話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 鞏固了各界對香港的信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習主席講話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 鞏固了各界對香港的信心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7-03 11:09: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3日)發表網誌,指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香港回歸25周年慶典上的講話,滿懷對香港的深情厚意,鞏固了各界對「一國兩制」的堅定信心,指明了香港的發展方向。

   網誌指出,過去十年,香港經歷了不少風雨,令內內外外對香港過去的作用和貢獻產生懷疑,並對未來能否持續繁榮發展存有疑慮。但是習近平的講話,清晰、明確、堅定有力的肯定了香港過去的成就和在國家發展中不可替代的角色和貢獻,並指明了香港未來必定會更好的原因與路徑。可以說,隨着國家不斷發展,香港必定會迎來黃金新機遇、進入飛躍關鍵期,重要的是我們要有「時不我與」的迫切感,奮勇向前,把握好這個關鍵期,把各項新機遇的巨大潛力充分釋放。

   網誌表示,習近平在最近疫情仍波動不穩之時仍然親臨香港主持儀式,會見社會各界人士、深入了解香港的最新發展,包括到科學園考察及交流,關懷關愛之情瞭然反映。更重要的是,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高度肯定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鄭重宣示「一國兩制」是一個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堅持不會變、不動搖。這充分表明國家對香港發展的全力支持,更進一步堅定了社會各界和投資者對香港未來的信心。習主席在講話中亦提出「四個必須」,包括: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以及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這是對「一國兩制」在港實踐25年的經驗總結,我們必須準確把握,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讓「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3.jpg

網誌

   網誌又指,習主席的講話,明確肯定了「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和必須堅持其長期實踐,毋須改變。不少工商界和專業人士都認為,這為他們對香港未來發展以至加大投資,打下了強心針,並提供了最佳保證。

   網誌續指,中央鞏固了各界對香港的信心,國家有龐大的市場和持續穩定的增長、「兩制」安排確保了香港連通國際的優勢。可以肯定地說,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以至國家的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只會愈來愈重要。國際一流的籌融資平台、互聯互通的制度特色、防火牆、試驗田等獨特功能,讓香港不同的金融環節的未來發展更豐富、更深化。不管是人民幣國際化、中概股回流、綠色可持續金融、債券市場以至資產管理業,都會因而受惠。當然,我們同時也必須有底線思維,繼續築固金融安全,唯有同時妥善兼顧發展和安全,才能穩步向前的發展。

   網誌表示,香港正從由亂轉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相信在行政長官李家超的帶領下、整個團隊定必全力全速切實提升管治效能,排解民生憂難。(圖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鄭嬋娟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習主席講話為香港發展指明方向 鞏固了各界對香港的信心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