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多圖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 楊潤雄:可培養港人身份認同感

多圖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 楊潤雄:可培養港人身份認同感

責任編輯:鄭嬋娟 2022-07-03 12:05:33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原定於昨日(2日)向公眾開放,惟受到颱風影響,延至今日(3日)開放,不少市民早於開館前2小時已到場排隊,更有人選擇穿漢服到場。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表示,作為西九文化區一個非常重要的設施,相信未來香港故宮可展現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如何利用自己獨特的文化優勢,講好中國故事。

 7月已售超11萬張門票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今天於開館前在博物館廣場舉行舞獅表演助興,由楊潤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主席陳智思、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董事局副主席李焯芬、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馮程淑儀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主持開館儀式。

   楊潤雄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西九文化區和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合作項目,得到中央的支持,將北京的重要文物帶到香港,以香港方式展覽。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設立可讓香港居民認識中華文化,不用離開香港也可欣賞到來自北京故宮博物院的重要文物,從而培養身份認同感。

   他又說,相信博物館將會成為西九文化區的展覽重點,展現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如何利用香港文化的獨特優勢,說好中國故事,是令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文流中心的重要里程碑。

   陳智思:送千張紀念門票圖像NFT

   陳智思就表示,在開幕儀式向昨天買票未能參觀博物館的香港市民致歉,他指出,鑒於昨天一共賣出共6000張門票,為此館方對今日開放有特別安排,包括開放時間提早一小時,並將開放時間延長三小時,盡可能讓受影響的參觀者進來參觀。此外,昨天購買門票的人士亦可在開館後180天內於原來預定時間免費參觀,期望有關安排可將影響降至最低。

   陳智思又指,博物館構思由五年前開始,儘管工程浩大,可是仍然沒有超支超時,並趕及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開放給市民參觀,一切有賴中央及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支持,由於開館準備繁多,部分文物甚至是剛剛才到館,透過兩地的團隊共同緊密合作,成功令展覽短時間內順利進行,他謹代表董事局對協助的團隊致以謝意。

   他續說,本月12日將出售8月首星期的門票,屆時會展示書畫新展品。他指出,本月可供出售約14萬張門票中,有3.7萬多張屬特別門票,已出售達九成半,整個7月目前共售出超過11萬張門票;本月所有星期三免費參觀時段亦已預約額滿,形容市民反應非常踴躍。他又說,為慶祝開館,會以抽獎形式,向在開館首100日於官方網站購買門票的市民,送出1000張紀念門票圖像NFT,詳情稍後公布。

   博物館開放首日 市民踴躍打卡

   記者現場所見,今早開館前,已有不少市民到場排隊等候進場。

 今早排頭位的市民蔡先生表示,希望率先入場一睹展品,對陶瓷及畫作展品最感興趣,特意帶同相機到場,希望能將所有展品都拍下。

 他興奮地告訴記者:「在門票開售時,第一時間於網上排隊等待購票,最後購得首日開放第一個時段以及特別展廳的門票。」

   另一位市民陳小姐與爸爸一同到場,指原本是買了昨日的門票,但因颱風關係無法入場而感到失望,故今日特意早點過來。陳先生指,有到過北京故宮博物院參觀,故今次也很期待展覽,希望會有驚喜。他又說,自己居於附近,看着博物館建成,一直等待著開幕,但今次買不到特別展覽門票,故會再來參觀。

    記者看到有市民特地穿着漢服或宋明時期的官服前來參觀。穿漢服的鹿小姐向記者說,原本想跟愛好相同的夥伴一同前來香港故宮,但門票十分搶手,大家只能先買不同時段門票一睹為快。她說,香港故宮更有中西合璧的感覺,北京故宮則更多的是歷史厚重感。(記者 何加祺 崔俊良/攝)

責任編輯:鄭嬋娟 多圖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開幕 楊潤雄:可培養港人身份認同感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