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分析】國際油價年內罕見大跌 還會再次衝嗎?

【分析】國際油價年內罕見大跌 還會再次衝嗎?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7-03 14:39:33 來源:中新社

 伴隨着地緣政治局勢的持續緊張以及通脹形勢日益嚴峻,國際油價一直處於高位運行。

 但近一段時間以來,油價頻繁跳水。6月份,紐約期油與布倫特期油分別跌近8%與11%。年內首次出現單月跌幅,國際油價還會再次衝高嗎?

 多因素致油價下跌

 近期油價下跌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全球央行緊縮,投資者對全球經濟衰退擔憂加劇,原油需求前景減弱,給油價施加下行壓力;另一方面,歐佩克+在第30次部長級會議上再次確認維持此前宣布的產量配額調整方案,決定把8月份原油日產量配額提高64.8萬桶,將名義石油產量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

 增產消息公布後,國際油價有所回落。

 美國能源安全高級顧問Amos Hochstein隨即表示,美國希望歐佩克+7月和8月增產64.8萬桶/天的計劃是其供應政策的「第一步」,隨後還會有「第二步」跟進。

 由於消費者飽受油價暴漲之苦,美國迫切希望油價降溫。為此美國已多次釋放戰略原油增加邊際供應,抑制油價上漲。

 疫情反復以及通脹加劇擾亂原油需求,如今美國汽油需求已現疲軟跡象,市場前景難言樂觀,導致油價下行。

 俄羅斯方面,盡管頻頻被制裁,其6月份石油產量卻不減反增。

 據報道,俄羅斯6月份石油產量增加了近5%,達到146萬噸/日(1070萬桶/日)。加之當前市場已大幅消化西方對俄石油禁令的影響,對石油供應憂慮放緩,進一步帮助油價降溫。

 供應緊俏加劇

 盡管近期油價有所波動,但長期來看,原油供應持續偏緊的態勢應該還會加劇。

 挪威能源諮詢公司睿諮得(Rystad Energy)研究顯示,目前全球可采石油總量比去年下降9%,這可能對全球能源安全造成重大打擊。

 據睿諮得分析,目前全球可采石油總量估計為1.572萬億桶,比2021年的總量少1520億桶。

 美國能源信息署(EIA)也表示,受西方對俄羅斯制裁影響,5月份全球原油過剩產能不足2021年均值的一半。截至5月的非歐佩克閑置產能同比下降80%,歐佩克的備用產能從上年同期的540萬桶/日降至300萬桶/日。

 「我們需要更多石油來滿足日益增長的交通需求,任何限制供應的行動都將很快對全球汽油價格產生不利影響。」睿諮得分析主管Per Magnus Nysveen說。

 未來會否再次沖高?

 雖然近期油價短暫回調引發大量關注,但今年以來國際油價節節攀升的態勢不容忽視。

 今年上半年,WTI原油均價較2021年每桶上漲39.30美元,漲幅約為63.17%;布倫特原油均價較2021年每桶上漲39.35美元,漲幅約為60.32%。

 未來國際油價還會再次衝高嗎?

 多家機構分析認為,中長期而言,國際原油依然呈現供應彈性缺乏的狀態,未來一段時間內油價仍將保持高位運行。

 首先,盡管歐佩克+宣布增產,但因其主要成員沙特與阿聯酋產能已接近極限,多方對其增產能力持懷疑態度。

 其次,當前美國頁岩油出現供應鏈瓶頸,限制美國原油投產能力,各油品供應端邊際增量有限或推動各類油品價格超預期上漲。

 再次,當前地緣局勢下,俄羅斯石油不確定性加劇。目前,七國集團已同意對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進口設置價格上限,正在研究敲定一個複雜的機制來限制俄羅斯石油的價格,所產生的連鎖反應或將進一步推高油價。

 金聯創預計,西方國家針對俄羅斯油氣設置價格上限以及部分產油國動蕩的政局,或引發原油供應的擔憂,從而令油價保持高位震蕩。

 摩根大通觀點認為,俄羅斯有能力在不過度損害經濟的情況下將每日原油產量削減500萬桶。然而,對於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區來說,其結果可能是災難性的:如果美國和歐洲的制裁促使俄羅斯實施報復性減產,全球油價可能會達到每桶380美元。(劉文文)

責任編輯:程向明 【分析】國際油價年內罕見大跌 還會再次衝嗎?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