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廣州從化荔枝節啟動 27項目簽約總投資近120億

廣州從化荔枝節啟動 27項目簽約總投資近120億

責任編輯:萬思琪 2022-07-03 22:49: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又到丹荔飄香時,以「荔」為媒,攜手共贏。3日上午,由廣州市國資委、從化區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美『荔』相約 合作發展」——2022年廣州從化荔枝節暨市區協同產業發展交流大會在從化順利舉行。

圖2.jpg

    此次活動以「美『荔』相約 合作發展」為主題,緊緊圍繞打好產業、市場、科技、文化四張牌,聚焦從化特色荔枝優質品種和特色優勢產業,以「荔」為媒,進一步增強市屬國資國企與從化區協同聯動,激發暑期文旅消費活力,推動一二三產業協同發展,實現市屬國資國企與政府間的合作共贏。

圖3.JPG

    廣東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陳宗雲,廣州市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陳德俊,從化區委副書記、區長趙龍等區委區政府有有關領導及區鎮街相關職能部門領導負責同志、簽約代表、27家市屬國企主要領導和簽約代表等參加了活動。

圖4.JPG

    活動開始前,廣州市國資委與從化區攜手廣州港集團、地鐵集團、建築集團、珠江實業集團等10家廣州市屬國有企業,以及廣州亨龍智能裝備、亨氏(福達)(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聯合利華(廣州)、客天下國際旅遊度假區、和營天下田園生態旅遊有限公司、王老吉荔枝產業、從化華隆果菜保鮮等18家區內知名企業舉辦了從化荔枝產業及重點企業項目品牌展,集中展示從化區概況及產業布局規劃、從化荔枝產業布局、市屬國有企業及與從化合作項目,以及區內企業多項特色優勢產品等。

    據悉,參展企業行業涵蓋面廣,囊括工業、農業、文旅等多個產業,重點推介展示從化優質荔枝品種及深加工品、從化品牌文旅產品、重點企業特色優勢產品等,並在展覽現場設有品鑑體驗區域,讓參觀者能親身品鑑、體驗企業的各類優質產品,充分展現了從化區鄉村振興、產業發展成果。

圖5.JPG

    以「荔」賦能 助力鄉村振興

    從化荔枝種植歷史悠久,是全國荔枝重要產區和知名的荔枝之鄉,荔枝種植面積約30萬畝,約佔全省7.3%,佔全市53.8%,是目前廣州市荔枝種植面積最大的區域。據統計,從化現有荔枝品種多達116種,其中以井崗紅糯、流溪紅荔、錢崗糯米糍、流溪桂味、溫泉雙殼槐枝等優質品種為主,2019年,從化荔枝入選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2020年,獲得從化荔枝地理標誌證明商標,2021入選廣東「最有價值荔枝區域公用品牌」名單,品牌價值高達68.1億元。根據農業部門預估,今年從化荔枝總產量約4.5萬噸。近年來,從化區通過創新和豐富從化荔枝定製模式,打好荔枝產業牌、市場牌、科技牌、文化牌,首創並連續5年推廣荔枝定製模式,科技賦能延長上市期超過10天、保鮮期超過30天,實現冷鏈直發、48小時可達全國。

圖6.JPG

    「體育+旅遊」成消費新業態

    近年來,從化不斷推動「體育+旅遊」成為消費新業態,廣州11座千米高山10座在從化,400多公里綠道穿越山水村林,60公里登山健步道蜿蜒千米高山,已建成國內首個最高標準、最大規模的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依托良好的生態環境和產業優勢,成功舉辦中國(廣州)從化戶外休閒運動節、中國山地馬拉松賽、全國群眾登山健身大會、全國露營大會和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純演性速度馬術比賽等,先後被評為「全國露營休閒運動基地」和「廣東省體育產業示範基地」。

圖7.jpg

    以「荔」相約  深化市區協同聯動

    今天,以「荔」相約,廣州「國資天團」齊聚從化,強強聯手,實現全方位戰略合作。活動上,從化區政府與市國資委、27家市屬國企分別簽訂了合作協議,從化區相關職能部門及區內企業與7家市屬國企分別簽訂合作協議,通過搭建高效對接平台,加強市國資委、市屬國企與從化區的優勢互補,建立協同聯動長效機制,充分發揮國資國企「產業鏈」+「資本鏈」的引領帶動作用,合力打造產業生態圈。

    以「荔」為媒 力促重大項目集中簽約

    最後舉行的是本次大會「壓軸」環節——從化區招商引資重大項目簽約,如:聯合利華華南生產和營銷基地一、二期及其供應鏈配套項目、由國家級專精特「小巨人」廣東萊恩醫藥研究院有限公司投資的國際一流的創新藥物評價與研發關鍵技術公共服務平台及萊恩醫藥生物醫藥產業園項目、聯東U谷·從化明珠專精特新園工業投資項目等。

    從化一直在奮力建設全省乃至全國鄉村振興示範區,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最重要的支撐。廣州和營天下田園生態旅遊有限公司、廣州市從化區越秀風行生態田園綜合體、從化現代農業產業園——萬畝龍玫中藥材種植基地項目將推動從化自身豐富的生態資源稟賦轉化為經濟優勢,促進現代農業、文旅產業繁榮興旺,助力鄉村振興建設。

    針對今年市里提出的加強外資招商任務,從化區全力推動利用外資保穩促優。香港賽馬會擴建項目主要建設廣州從化國際賽馬發展中心、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二期,將建成中國首個最高標準、最大規模的世界級馬場。香港賽馬會擴建項目及聯合利華大灣區分裝及供應鏈基地項目可為從化貢獻超5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額。此次簽約新項目及意向簽約項目總投資約119.5億元,預計年產值超100億元、年稅收約5.68億元。(記者 頼小青 李芳 通訊員 從化宣傳部 合集供圖 從化開發區)

責任編輯:萬思琪 廣州從化荔枝節啟動 27項目簽約總投資近120億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