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商報時評】確保沿着「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商報時評】確保沿着「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7-04 00:33:41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蘇信

 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習近平主席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總結了「四個必須」的重要歷史經驗,提出香港未來發展的「四點希望」。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把握大勢,內涵豐富,緊扣關鍵,引領「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為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發展指明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香港各界引起強烈反響廣泛共鳴,市民備受鼓舞。各界普遍認為,須全面深刻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不負期許,奮發有為,建設更美好香港。

 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一國兩制」的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習主席在講話中全面回顧、總結了「一國兩制」實踐25年的歷程和成績,包括香港發揮重要橋樑和窗口作用,為國家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貢獻;經濟蓬勃發展,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創新科技產業迅速興起,自由開放雄冠全球,營商環境世界一流,各項社會事業全面進步等。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一個好制度,習主席明確指出,「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這一重大論斷進一步堅定了社會各界對「一國兩制」制度自信,增強了對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

 習主席用「四個必須」深刻總結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講話指明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大原則,這亦是香港安身立命、持續發展的根本所繫。只有堅守方向、踩實步伐,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香港才能充分發揮優勢性,持續推動發展,港人才可能得到現實和長遠的福祉。

 未來5年,是香港實現「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習主席提出四點希望:着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四點希望」提綱挈領,為未來香港如何建設發展好指明了方向,亦是對新屆特區政府提出的明確要求,飽含期許和重託。

 事實上,新屆政府需要盡快控制疫情,重振經濟民生,提升競爭力,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要着力破解困擾本港多年的深層次問題,尤其是在土地房屋、青年向上流動等社會最關切的問題上做出成績,回應市民訴求,讓市民有更多獲得感,面對的困難和挑戰不容低估。市民希望李家超特首帶領新屆政府迅速進入角色,在行動上下功夫,團結各界,革故鼎新謀發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務求力之所致,效果必現,力求良政善治,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面。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為香港指路引航,鼓舞士氣,大大地增強了港人信心,具有里程碑的意義,對香港今後發揮自身優勢,推動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福祉,必將注入源源不絕的強大動力。香港明天一定更美好!(學習貫徹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評論之一)

責任編輯:靜文 【商報時評】確保沿着「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行穩致遠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