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參政議政】「一國兩制」的新理論新實踐

【參政議政】「一國兩制」的新理論新實踐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7-04 00:52:58 來源: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習主席的講話溫暖人心、鼓舞人心,通篇體現了中央政府和祖國人民對香港的關心;國家最高領導人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建設和諧社會的高度支持,彰顯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的堅定決心,以及必定會把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得更好的制度自信。習主席總結了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在「一國兩制」上取得的成就,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一國兩制」的內涵,提出「四個必須」,對香港特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提出「四點希望」,着眼長遠,謀劃新篇,為今後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指明了方向,增添了新的動力。

 習主席指出,「25年來,在祖國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25年來,香港經濟社會持續繁榮穩定,國際競爭力不斷上升,與內地交流合作機制愈來愈完善、領域愈來愈寬廣、程度愈來愈深化,香港更積極地融入國家發展的戰略。這一奇跡已經證明並將繼續證明:香港同胞有能力管理好、治理好香港;中央有能力把香港的事情辦好、保持香港繁榮穩定,能夠把「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變成更生動的現實,並不斷推進「一國兩制」的偉大事業。對香港來說,「一國兩制」是最大的優勢,「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愈彰顯,這不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時代樂章的重要內容。

 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25年實踐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習主席再次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確保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不走樣、不變形。」這進一步堅定了港人落實「一國兩制」的信心,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香港好,「一國兩制」既維護了國家統一,又保持了香港的繁榮穩定,這樣的好制度,將來不會變,亦不需要變。

 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需要在實踐中探索前進。在香港由治及興之際,對於「一國兩制」的新實踐,習主席提出了「四個必須」,以保障「一國兩制」始終沿着正確軌道前進,為各界指明了方向:第一,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第二,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第三,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第四,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這四點重要指示反映了中央政府對「一國兩制」實踐的規律性認識,集中體現了中央的治港方略,具有重要的現實針對性和長遠的指導意義。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強調,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在學好原文、準確領悟、指導實踐、見諸行動上下功夫。因此,要繼續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向前發展,推動「一國兩制」新實踐取得成功,就必須要堅守方向、踩實步伐,忠實履行「一國兩制」下對國家民族的責任、對「一國兩制」具有制度自信,並且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防範外部勢力插手特區事務,時時刻刻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任何時候都不能偏廢。

 習主席在講話中亦對新上任的特區政府提出了「四點希望」:第一,着力提高治理水平;第二,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第三,切實排解民生憂難;第四,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當中習主席特別指出:「當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短短幾句樸實的語句,充分彰顯了習主席心繫香港發展、明白香港人所需所想的真情。香港民眾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特區政府奮鬥的目標。因此,在「一國兩制」新實踐的道路上,新一屆特區政府施政必須以民為本,聚焦發展,加快疫後經濟復蘇,以發展經濟作為解決社會民生問題的重要鑰匙,實現良政善治,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作出積極貢獻。

 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取得的顯著成就,精闢總結了「一國兩制」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為香港未來發展指路引航,是香港繼續推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科學指南。同時,亦彰顯了中央始終關心香港發展和香港同胞福祉、始終牽掛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大大增強港人的信心和勇氣,對香港今後發揮自身優勢,推動經濟全面發展提供新的動力。儘管在未來「一國兩制」的實踐過程中,還會不斷碰到新挑戰,但有了這25年成功實踐積累的雄厚基礎和豐富經驗,有了習主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理論指導,相信特區政府、社會各界及全港市民都能夠更好地攜手前行,不斷續寫具有香港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責任編輯:靜文 【參政議政】「一國兩制」的新理論新實踐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