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古今來名將中第一奇人

古今來名將中第一奇人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7-04 01:01:28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關帝出身行伍,是古今來名將中的優秀典範和忠義代表。關帝的忠義精神、英雄品格,歷來為中華兒女所津津樂道、廣為傳頌,比如桃園結義、夜讀春秋、掛印封金、過關斬將、單刀赴會、刮骨療毒、水淹七軍、威震華夏等成語典故和傳奇故事,早已深入人心,婦孺皆知,成為中華民族千百年來施行道德教化、培育傳統美德、主持公道正義、勸誡人心向善止惡的重要方式和途徑。

 清代評論家毛宗崗在《讀三國志法》中說:「歷稽載籍,名將如雲,而絕倫超群者莫如雲長。青史對青燈,則極其儒雅;赤心如赤面,則極其英靈。秉燭達旦,傳其大節,單刀赴會,世服其神威。獨行千里,報主之志堅,義釋華容,醐恩之誼重。作事如青天白日,待人如霽月光風。心則趙忭焚香告帝之心,而磊落過之;意則阮籍白眼傲物之意,而嚴正過之:是古今來名將中第一奇人。」

 清代史學家趙翼翻查歷代史料典籍,詳細整理了古人以關帝、或關帝、張飛用作勇將代名詞的實例,如:東晉將領劉遐果敢堅毅,弓馬嫻熟,每次與敵人交戰,都是衝鋒陷陣,奮勇爭先,冀地之人把他比作關公、張飛。南朝宋人薛彤、高進之,是檀道濟之心腹猛將,勇力過人、身經百戰,當時的人都把他們比作關公、張飛。

 南朝陳名將蕭摩訶作戰驍勇,所向披靡,屢立戰功。太建五年(573年),蕭摩訶隨都督吳明徹渡江攻打秦郡。北齊派大將尉破胡率十萬兵馬前來救援,其中有一西域胡人,箭無虛發,陳軍非常害怕。吳明徹對蕭摩訶說:「如果能殺死此人,敵軍必定喪失士氣,你在軍中有關張之名,能殺了這個顏良嗎?」蕭摩訶聽後,騎馬衝入齊軍陣中,擲銑將此人殺死。北齊軍大敗,尉破胡逃走。

 這些只是關帝身後二三百年間軍中名將以關帝為榜樣英勇作戰的實例,唐宋之後以關帝為榜樣英勇作戰的將士更是數不勝數。趙翼由此得出結論:「以上皆見於各史者。可見二公之名不惟同時之人望而畏之,身後數百年,亦無人不震而驚之。威聲所垂,至今不朽,天生神勇,固不虛也。」並且認為「漢以後稱勇者必推關張」。

 唐代詩聖杜甫在《謁先主廟》詩中稱頌關帝、張飛:「孰與關張並,功臨耿鄧親。」邊塞詩人岑參在《東歸留題太常徐卿草堂》詩中稱頌關帝、張飛:「漢將小衛霍,蜀將凌關張。」兩大詩人不約而同地將關帝、張飛與西漢漢武帝時期的名將衛青、霍去病,及西漢光武帝時期的開國名將、雲台二十八將的耿弇和鄧禹相類比,體現了關帝在古今來名將中的威望和地位。

 北宋名將狄青出身寒門,年少入伍,因面有刺字,善於騎射,人稱「面涅將軍」。狄青作戰勇敢,善於謀略,宋夏戰爭中,他每戰披頭散髮,戴銅面具,衝鋒陷陣,立下卓越戰功。西夏軍以為他是天神天將下凡,因此將他稱為「狄天使」。狄青非常崇拜關帝,征儂智高時,狄青曾專程到荔浦關廟拜禱,贏得了「崑崙關大戰」勝利。

 在一次戰爭中,狄青被毒箭射中,醫生說箭毒未去,需要刮骨療傷。狄青以關帝為榜樣,讓醫生取刀刮骨,自己卻談笑自若。宋仁宗稱讚狄青:「朕之關張」。

 南宋名將岳飛自小喜讀《左氏春秋》,常以關帝為榜樣自我激勵。岳飛之孫岳珂編輯的《金陀續編·百氏昭忠錄》記載稱:「(岳)飛常與人言:使飛得與諸將齒,不在偏校之外,而進退稟命於朝,何功名不立?一死焉足靳哉!要使後世書策中知有岳飛之名,與關、張輩功烈相彷彿仿佛耳!」

 紹興十年(1140 年),岳飛率軍於許昌以「關爺刀」大破金兵拐子馬,擊殺金兀朮之婿夏金吾,生擒其副統軍。捷後,岳家軍在灞陵橋西設壇祭祀「昭烈忠惠關王爺」,以謝神佑。

 明清時期,關帝成為明清軍隊中的護佑之神,明朝軍隊「凡將帥之臣,介冑之士,咸慕公之神靈異,以揚威武之助。所在軍衛必建祠以祀之。」戚繼光所著的《紀效新書》,明代軍隊軍旗上就有關帝持刀畫像。清朝軍隊「凡遇軍事行動,都要並立纛拜天。自是出征班師祭纛以為常,時旗纛附祀關帝廟也。」關帝忠義神勇的精神品格給歷代將士提供了無窮無盡的精神力量,也使得關帝成為了中國歷史上「古今來名將中第一奇人」的稱號。

弘揚關帝慈善基金會  彭允好

責任編輯:靜文 古今來名將中第一奇人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