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突關北溪1號管道進行維修 俄或完全切斷供歐天然氣

突關北溪1號管道進行維修 俄或完全切斷供歐天然氣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7-04 01:41:1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據彭博昨天(3日)報道,俄羅斯向歐洲供應天然氣的北溪1號天然氣的兩條管道,計劃在本月11日至21日關閉,以進行年度維修。受俄烏衝突影響,為反制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6月已大幅削減通過北溪管道向歐洲輸送的天然氣量。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昨天表示,歐盟有可能要準備面對俄羅斯停止向歐盟成員國供應天然氣的可能性。國際能源署署長比羅爾亦警告,俄羅斯可能會完全切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歐洲現在需要做好準備。

 氣價飆升歐增衰退風險

 在歐洲遭受酷暑並竭盡全力為今冬儲氣之際,俄羅斯大幅削減對歐天然氣供應,導致歐洲「氣荒」加劇,天然氣價格應聲飆升,屢創新高的歐洲通脹率再次承壓。業內擔憂,短期內歐洲難以尋求合適氣源,即使重啟煤電也是杯水車薪,歐洲經濟將面臨萎縮風險。

 自烏克蘭危機爆發以來,歐盟對俄實施了多輪制裁,也極待擺脫對俄能源供應的依賴。歐盟4月宣布,8月開始停止進口俄羅斯煤炭。6月,歐盟批准對俄實施部分石油禁運。但由於內部反對聲高漲,歐盟今年不太可能在天然氣問題上再對俄發起新的制裁。

 作為反制措施,俄羅斯與「不友好」國家和地區的「盧布結算令」4月1日生效。目前,俄氣已先後宣布暫停向波蘭、保加利亞、芬蘭、荷蘭和丹麥等拖欠天然氣款並拒絕以盧布結算的歐洲國家供氣。

 歐盟倉促應對「氣荒」

 歐盟原計劃在今年年底將天然氣庫存比例提升到90%,以應對未來的「氣荒」,目前各國都在爭相儲氣,平均儲氣量已經超過50%。俄羅斯選擇在此時對天然氣供應下手,立即讓歐盟陷入被動,屆時中小企業和受影響嚴重的家庭能否安然過冬面臨不小壓力。

 為實現「開源」,歐盟大力尋找能源替代供應方。近期歐盟多番尋求以色列、埃及等國幫助,以獲得更多天然氣供應。但觀察人士指出,如果歐盟希望從以色列大幅增加天然氣進口,需要面臨成本高、工期長等問題。

 由於天然氣市場緊張和價格飆升,歐盟多個成員國選擇暫時轉向使用煤炭,以應對俄羅斯天然氣供應量減少。歐盟方面擔心,隨着冬季臨近,俄羅斯可能繼續削減供應或完全停止供應。

 為應對天然氣短缺,國際能源署表示,歐洲必須在尋找能源替代供應的同時,提高能效和利用可再生能源,包括核能,為高電價和供應緊張提供喘息機會。該機構近期表示,預計今年全球能源領域的投資將達2.4萬億美元,但對彌補供應缺口,應對氣候變化杯水車薪。

 有評論認為,俄羅斯大幅減少對歐供氣,歐洲又決定大幅減少對俄能源依賴,其天然氣缺口將十分巨大,煤電重啟和尋求新氣源無法在短期內彌補缺口,從而加劇「氣荒」危機。

 德或大加氣價迫民節能

 德國聯邦網絡局局長穆勒昨天表示,俄羅斯的天然氣供應減少使德國儲氣所面臨的情況變得更加複雜,對此,不排除德國政府採取嚴厲措施讓民眾節約能源,包括天然氣價格可能會是過去價格的3倍。

 分析人士認為,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讓歐盟遭到制裁「反噬」。歐盟各國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帶動各行業物價普漲,一些國家通脹率刷新數十年來的新高。自北溪1號天然氣輸送量被削減之後,歐洲基準天然氣期貨價格已經上漲了近50%。市場擔憂,隨着歐洲央行結束購債,債務負擔沉重的歐元區國家融資成本將大幅攀升,帶來債務危機和經濟衰退的風險。歐洲央行警告,如果俄羅斯完全關閉輸氣管道,明年歐元區經濟將收縮1.7%。

 歐盟從美進口天然氣首超俄

 據國際能源署最新數據,歐盟6月份從美國進口的液化天然氣(LNG)首次超過從俄羅斯進口的管道天然氣。今年3月,歐盟決定向美國額外購買150億立方米液化天然氣以減少進口俄天然氣,並表示希望通過各種來源的液化天然氣替代三分之一的俄羅斯天然氣進口。美國能源部6月初的數據顯示,僅在2022年4月,包括法國、西班牙、英國、荷蘭和波蘭5個歐洲國家,就已經佔美國LNG出口總量的54.1%。據了解,俄羅斯此前每年向歐洲輸送約1500億立方米天然氣,此外還出口140億立方米至180億立方米液化天然氣,佔歐洲大陸天然氣進口總量的超過40%。

 頂圖:北溪1號是俄羅斯對歐洲主要輸氣管道,關閉管道將加劇歐洲天然氣短缺。 路透社

責任編輯:靜文 突關北溪1號管道進行維修 俄或完全切斷供歐天然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