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日本KDDI斷網40小時 逾3915萬人通訊受阻

日本KDDI斷網40小時 逾3915萬人通訊受阻

責任編輯:靜文 2022-07-04 01:40:2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

 日本三大電訊商之一KDDI旗下電訊服務發生網絡故障,逾40小時後才陸續完成修復,估計逾3915萬人通訊受阻,同時亦影響物流服務。當局不排除會作行政處分。

 據KDDI昨天(3日)發布消息稱,西日本地區和東日本地區的通信恢復作業已分別在當地時間當天早上11時和下午5時30分左右完成,但由於恢復工作結束後的網絡測試還在進行之中,目前採取了流量控制等措施,因此通信困難狀況還在持續,全面恢復時間將另行通知。恢復工作大約進行了40個小時,這是該公司有史以來的最大的通信故障。

 通信故障波及大量基建

 KDDI表示,故障起因是提供語音通話服務的設備發生故障,為減輕系統負擔採取了限制通信量的對策,因此通話與數據通信也變得困難。

 用戶用手機打電話無法打出,日本不少使用KDDI旗下電訊服務的日本市民,近日均遇到這個情況。

 不僅個人手機通訊受阻,日本氣象廳表示,受KDDI通訊不穩影響,日本有200多處的地區氣象觀測系統一度無法傳送數據,但並未對天氣及颱風預報構成重大影響。在颱風逐漸接近日本的情況下,日本全國的大約1300個氣象觀測點中,一度有近四成受本次故障影響。

 日本貨物鐵道公司JR貨物因無法掌握貨櫃所在位置,在全日本車站發生列車誤點。有使用KDDI電訊服務的物流公司無法更新貨物送遞情況及跟速遞員聯絡。

 此外,部分銀行的自動提款機、公交系統乘車卡、以及豐田等車企的部分車聯網服務無法使用,鐵路貨運的物流信息系統也受到影響,引發物流遲滯,郵件和包裹投遞可能出現延誤。

 據共同社報道,KDDI旗下的「au」及「UQ mobile」等電訊服務,當地時間2日凌晨1時多,開始發生網絡故障,原本預計可以在昨天上午修復,但最後延至昨天下午才陸續完成,但仍有用戶反映未能收到信號。KDDI表示受影響用戶人數可能多達3915萬人,相當於全日本三分一人口。

 社長高橋誠昨天召開記者會公開道歉。高橋誠表示,作為支援社區基建及提供穩定服務的電訊商,KDDI深表遺憾,公司為造成重大困擾向顧客誠心致歉。

 日本總務大臣金子恭之暗示可能會對KDDI作出行政處分。金子恭之表示,根據電訊商提交的報告,日本政府認為事件構成《電氣通訊事業法》列明的重大事故,收到正式報告後,總務省將採取必要行動。

 實際上這並不是日本第一次發生這種情況,去年10月,日本最大的移動運營商NTT DOCOMO 也曾發生長達29個小時的通信故障,大約100萬人受到影響。兩家移動巨頭相繼發生大規模通信故障,也讓日本消費者對相關企業的信任出現動搖。(路透社資料圖)

責任編輯:靜文 日本KDDI斷網40小時 逾3915萬人通訊受阻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