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第八屆全球深商大會暨光明科學城大會熱議科技創新

第八屆全球深商大會暨光明科學城大會熱議科技創新

責任編輯:郭昕玥 2022-07-05 09:56:06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4日晚,第八屆全球深商大會暨光明科學城大會開幕式暨頒獎盛典,在深圳濱海藝術中心歌劇院啟幕。深圳市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主任駱文智,深圳市政協黨組書記、主席林潔,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強,深圳市政府副市長張華,深圳市委原書記厲有為,深圳市委原副書記莊禮祥,深圳市政協原副主席李連和,光明區委書記、區長蔡穎,以及本屆全球深商大會主席、招商銀行原行長、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理事長馬蔚華楚商聯合會會長、泰康保險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行政總裁陳東升,正威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深圳市商業聯合會理事會主席王文銀,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創始人、邁勝醫療集團董事長田源,TCL創始人、董事長李東生,榮耀終端有限公司董事長萬飈,華為高級副總裁、華為雲CEO張平安等大咖雲集,探討如何推動中國經濟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引領中國經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本活動由深圳市發改委、市科創委、市商務局、市國資委、市工商聯、市中小局指導,光明區政府、深商總會主辦,楚商聯合會、新滬商聯合會、川商總會、秦商總會、貴商總會、廣東灣產聯協辦,市企服集團、深商聯承辦。

圖片一:發言嘉賓.jpg

發言嘉賓

    全球深商大會主席、招商銀行原行長、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引導基金理事長馬蔚華表示:「科技是這次大會的關鍵詞之一。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在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要把科技創新的主動權和優勢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強上取得更大進展,不斷提升中國創新發展獨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加快高質量發展,形成國際競爭新優勢。

    光明區委書記、區長蔡穎表示,當前光明正錨定深圳北部中心的目標,按照市委將光明科學城打造成為深圳重要的新發展動的部署要求,全力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科研經濟先行地、創新人才集聚地,努力為深圳的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作為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光明科學城集中布局了9個大科學裝置、10個前沿交叉研究平台、2個廣東省實驗室、2所研究型高校共23個重大科技創新載體,加快打造成為重要的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太古(中國)有限公司主席張卓平通過視頻透露:「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粵港澳大灣區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作為堅定的長期投資者,太古將持續加大投入,為香港的繁榮穩定注入更多力量。太古地產計劃在未來十年投資超過港幣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發展一系列令人期待的新項目。

    瀘州老窖黨委書記、董事長劉淼說,瀘州老窖秉承「敢為人先」的深商精神,積極推進「四大創新」:一是推進模式創新,積極打造與消費者、合作夥伴、員工共生共贏的商業生態;二是推進品牌創新,通過提升品牌高度、熱度和溫度,多維度創新品牌文化表達,讓世界品味中國;三是推進數智創新,開拓出一條貫通營銷端、生產端、管理端全鏈路的數智化嬗變之路;四是推進產品創新,用品質提升、品項創新和品貌格調升級,順應新消費時代品質健康、個性時尚、文化品味的市場需求。

    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理事長、世界500強泰康集團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楚商聯合會會長陳東升說,回顧改革開放40多年,國家有兩個偉大的改革:一個是價格改革,一個是產權和所有制的改革。今天企業面臨的壓力和挑戰,企業家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是我們最要深刻思考的一個大問題。頭部企業可以給你帶來產業鏈,帶來一個全新的產業。

    深圳市委原副書記莊禮祥介紹,2022年對深商企業家來說是極其不平凡的一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出台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30條政策措施,為深圳企業減負750億元。

    深圳市委常委、統戰部長王強表示,科技創新是今年全球深商大會的主題之一,這非常切合當前深圳粵港澳大灣區以及全國發展的實際。黨中央明確要求各地立足自身優勢,結合產業發展需求,科學合理布局科技創新,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或區域科技創新中心。深圳作為改革開放的最前沿,疊加雙區驅動和雙改示範的優勢,深圳的發展將為全國經濟企穩復蘇提供強大功能,為國內國際提供更加廣闊的市場機會。

    世界500強正威國際集團董事局主席、深圳市商業聯合會理事會主席王文銀講了三個關鍵詞:創新、向善、共贏。「創是發明專利,新是產品迭代;創是把企業變成紙,新是把紙變成錢。深圳這個城市能夠代表創新,在這個時代之下,惟有創新才會有未來。」

    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創始人、主席,邁勝醫療集團董事長田源說:「我們今天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只有企業家去擁抱科學,只有企業家去把各種各樣要素資源組織起來,在深圳這個地區,我們才能看到一系列的新的產品、原創的產品。我們不僅要發展科學,更要發展新產品、新產業,這是我們深圳人、深圳企業家、新一代企業家的歷史使命。」

    TCL創始人、董事長李東生認為,中國是經濟大國,未來也必將成為科技大國。深圳當前被賦予了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和國際創科中心的雙重使命。深圳將在科技的引領下承擔更多責任,取得更多突破。

    榮耀終端有限公司董事長萬飈說,科技企業應該積極擁抱數智未來的星辰大海,在數碼化轉型的浪潮中奮楫篤行,在智能化的變革中突圍創新,才能在「大變局」中為人民謀幸福,為人類謀福祉。

    在開幕式暨頒獎盛典上,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與深圳市企服集團正式簽署全面合作協議,雙方將以「科技賦能產業」為合作願景,聚焦深圳市20+8產業集群創新及企業數碼化轉型服務,開放各自優勢資源,加快推動深圳產業集群和未來產業高質量發展。華為高級副總裁、華為雲CEO張平安作為簽約嘉賓致辭。張平安從千行百業的數碼化趨勢、數據上雲驅動企業智慧決策、雲上軟件產業創新未來等方面分享了洞察觀點,表示將持續使能企業創新,共建智能世界雲底座。(記者 黃鳳鳴)

頂圖: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與深圳市企服集團合作啟動儀式


責任編輯:郭昕玥 第八屆全球深商大會暨光明科學城大會熱議科技創新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