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家衛健委:我國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93歲

國家衛健委:我國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93歲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2-07-05 10:17:40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國家衛健委於7月5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健康中國行動實施以來進展與成效。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介紹:目前,我國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93歲,主要健康指標居於中高收入國家前列,《「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2020年階段性目標總體如期實現,健康中國行動2022年主要目標提前實現。健康中國行動實施取得了明顯的階段性成效:

    一是健康促進政策體系基本建立。國務院成立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建立健全會議調度、工作督辦、監測考核、地方試點、典型案例培育推廣等機制,實現省、市、縣聯動推進。

    二是健康風險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建立國家健康科普專家庫和資源庫、全媒體健康科普知識發布和傳播機制,圍繞健康知識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煙限酒、心理健康、健康環境促進等,全方位控制影響健康的風險因素。居民健康素養水平提升到25.4%,經常參加體育鍛煉人數比例達37.2%。

    三是全生命周期健康維護能力明顯提升。圍繞重點人群,健全完善健康保障體系,不斷提升健康服務能力。婦女兒童「兩綱」、「十三五」規劃目標全面實現,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服務覆蓋率達到91.7%,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年均下降幅度基本接近預期目標,全國報告新發職業病病例持續下降。

    四是重大疾病得到有效遏制。針對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糖尿病等重大慢性病,以及各類重點傳染病、地方病,持續強化綜合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發病率上升趨勢,重大慢性病過早死亡率低於全球平均水平。

    五是全民參與的氛圍日益濃厚。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方式、新媒體傳統媒體多種渠道,廣泛深入普及健康知識。推進健康中國行動專網建設,舉辦「健康中國醫者先行」、知行大賽、「健康達人」等活動。(總台央視記者 史迎春 劉婷玉,圖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高心雲 國家衛健委:我國人均預期壽命提高到77.93歲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