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財經觀察】外資瘋狂出逃亞市 中國內地市場仍受青睞

【財經觀察】外資瘋狂出逃亞市 中國內地市場仍受青睞

責任編輯:程向明 2022-07-05 15:20: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王長久

 5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較上一交易日調升85個基點,又收復6.70關,報6.6986;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開盤拉升6個基點,報6.6959,隨後小幅走高,升破6.69大關;與此同時,離岸人民幣對美元短線走高,站上6.69關口。截至5日9點40分,在岸、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分別報6.6880、6.6854。這意味着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在岸價、離岸價均收復6.70關。

 市場人士分析,中國經濟預期的好轉是人民幣在6月份走勢強於一籃子貨幣的重要支撐因素。疫情好轉以及穩增長政策的出台等因素在6月份對中國股市形成了支撐,從而支持了以北向資金為代表的跨境資本流入。

 在剛剛過去的6月,北向資金淨流入近730億元,令今年以來北向資金整體流向得以「轉正」。截至7月4日收盤,今年以來,北向資金累計實現淨買入763億元。

 亞洲資本市場遭拋棄

 今年以來外資仍然保持淨流入,而且規模可觀,這在亞洲新興市場非常少見。

 當地時間7月1日,印度盧比匯率已經跌破79的大關,並成為上周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此前就已有消息稱盧比已多次觸及低點。同時,今年來,外資撤出印度股市的資金達280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外資撤出印度市場金額就超320億美元,而今年估計會更多。

 二季度外國投資者從中國台灣股市淨撤出170億美元,超過了以往任何一個危機時期。印度股市的外資拋售達到150億美元,而韓國股市為96億美元,也都超過了往期。

 拋售或只是剛剛開始

 上個季度,由於通脹高企以及各大央行大幅加息令全球增長前景蒙上陰影,基金經理們開始撤出風險相對更高的市場,導致中國大陸和日本以外的一些主要亞洲國家和地區的股票和債券市場出現巨額外資流出,超過以往市場危機的流出量。數據顯示,全球基金第二季度在七個亞洲市場淨賣出400億美元股票,拋售最嚴重的是中國台灣、韓國以及印度。此外,印尼債券市場也出現了31億美元的外資流出。這些拋售可能只是一個開端,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和供應鏈受阻或將導致更多拋售。

 這些亞洲新興市場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亞、韓國、馬來西亞、菲律賓、中國台灣和泰國。而中國內地市場勢必會繼續成為外資的熱土,中國資產會因為中國經濟下半年的全面升溫而受到更廣泛的青睞。

責任編輯:程向明 【財經觀察】外資瘋狂出逃亞市 中國內地市場仍受青睞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