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鳳凰的「大氣」與「煙火氣」

鳳凰的「大氣」與「煙火氣」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2022-07-05 16:12: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陳美華

    第一次到深圳光明,第一次到光明區鳳凰街道,第一次走進鳳凰街道的小區、企業、公園。這三個「第一次」,讓我對這個地方充滿了新奇感。

    鳳凰,這個名字很美,讓人不期然想起去過的湘西鳳凰古城,那兒的奇山麗水吊腳樓,孕育了沈從文、黃永玉等文學、藝術大家;也想起在西方流傳久遠的「不死鳥」的傳說,那是能夠浴火重生的「火鳳凰」。而這一個鳳凰,卻是令我耳目一新的鳳凰——2016年8月24日,隸屬於深圳市光明區的鳳凰街道正式掛牌成立。別看成立時間不長,這兒卻是光明區高新企業、大型企業聚集之地,轄區內有年產值(2021年)超百億元企業4家,超十億元企業15家,產值過億企業56家,有上市企業15家,國高企業192家,規模以上企業265家。轄區面積約21.86平方公里,現有總人口近17萬人,2021年卻創造了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達1418.88億元,這經濟規模,一般的小城市都難以望其項背,可謂「深圳奇蹟」的具體體現。用一句話來評價:鳳凰,真大氣!

    我們來到鳳凰的第一天,就登上了麒麟山。沿着上山的環道,鳳凰花、火焰木等各種花兒次第綻放、流淌著詩意,一幅幅攝影作品展現了鳳凰之美,而有濃厚本地特色的鳳凰舞麒麟令我們駐足讚嘆,營造了熱烈的氛圍。

    鳳凰街道黨工委書記麥雄光介紹,光明是深圳特區最後開發的一片熱土,而光明區的鳳凰街道更是區里重點打造的生態科學城。

    我原以為,有著招商智慧城、南太雲創谷等現代化高質量科技園的城市,除了高樓林立、廠房密布,在園林綠化方面就難以施展開了,沒想到,放眼環顧,四周群山蒼翠蔥鬱,麒麟山下,光明區首個海綿城市試點鳳凰城就坐落在鳳凰的核心區域;轄區內園林綠化管養面積從13.83萬平方米增至32.5萬平方米,增幅達135%。年輕的女城市規劃師為我們描述了將如何營造「鳳凰之環」,如何利用「一河三水」,構建美麗宜居的都市田園。

    疫情之下,鳳凰街道能取得如此不俗的成績,人的因素很重要。人的思維、人的觀念、人的衝勁,決定了一個地方的發展方向和程度。

    麥雄光,一個土生土長的光明人,參與並見證了光明區鳳凰街道的誕生和發展。他大眼闊嘴,性格爽朗,聊起鳳凰街道的未來時充滿着激情。他帶領著一幫有著同樣理想和激情的同事們,一起打造著鳳凰的美好未來。在理想的感召下,有人放棄了在繁華的福田區的悠閒生活,來到鳳凰小區當開荒牛;有的海歸博士更是放棄了國外的優厚待遇,回到鳳凰,通過努力,打拚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東江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李沛良。他自嘲說,1983年在香港剛創立公司時,十足一個「三無人員」(無資金、無技術、無人脈),經過近40年的發展,現在,東江已經成為模具以及注塑行業內頗具規模及代表性的集團公司。2013年,東江集團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從一個「三無人員」到上市公司主席,鳳凰街道給了他一個把企業做大做強的優秀平台,而他也為鳳凰的發展貢獻了光和熱。

    嚶其鳴矣,求其友聲。這天,恰逢「鳳凰讀書會」掛牌成立,採風團的作家們參與了啟動儀式,並且與小區的文化界人士、文學愛好者們濟濟一堂,談論「文化將給城市留下什麼」的話題。真知灼見如泊泊山泉一路流淌,不時撞擊著眾人的心靈……

    俯瞰深圳地圖,我心裏一動:鳳凰街道的形狀,不正像一隻展翅飛翔的鳳凰嗎?今天的鳳凰街道,既是現代化的都市,也是生機盎然的田園,也不乏煙火氣的存在。這種煙火氣,體現在聯通轄區內外便捷的交通網絡;體現在所有城中村小區均已實現天然氣管道全覆蓋;體現在將甲子塘小區的長者飯堂推廣到其他街道、體現在五個小區圖書館實現全聯網……而這些實實在在的事情,是由鳳凰人——這些有著共同的理想、奔著共同的目標而走到一起的人去實現的。

    正因為有這煙火氣,美麗而又宜居的鳳凰街道,就像一個已經在梧桐樹上築好的金鳳巢,將以她的優勢、以她未來無限的可能性,吸引更多的金鳳凰落戶此地,繼續鑄就更大的輝煌!

責任編輯:實習生怡婷 鳳凰的「大氣」與「煙火氣」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