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健康】熱食水果健康大法

【健康】熱食水果健康大法

責任編輯:副刊 2022-07-05 19:04:34 來源:

   夏季天氣炎熱,吃水果能清熱止渴,但因部分水果性質寒涼,脾胃虛寒、體質較弱人士進食後,有可能出現腹脹、腹瀉,其實水果經過蒸煮後吃,能減弱其寒性,甚至還有助於調養身體,以下介紹五款水果的煮法。

   1.  蒸柚子

pomelo-3940476_1920.jpg

   柚子芳香健胃,有助於調氣化痰、潤肺清腸、健脾、散結等,能促進食慾,適合消化不良者。只吃柚子肉,便浪費了柚子皮中的橙皮苷和柚皮苷等活性物質,這些成分可改善血液循環的黏稠度,減少血栓的形成,有助改善老年人中風的機率。將柚子留皮去核,隔水蒸後加蜜糖食用,能降火、調氣,適合痰濕、脾失健運人士。

   2.  蒸紅棗

fc5d8a6ad495c7150788ca830da75393.jpg

   紅棗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胡蘿蔔素、維他命B群、維他命C、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對於氣血虧虛、肝腎不足者,可以將大棗與枸杞、雞蛋一起蒸。一般體質人士可以把紅棗和山藥一起燉服。將紅棗對半切開,山藥切丁,兩者加涼水隔水蒸,水開後慢火蒸20分鐘即可。蒸熟的紅棗更易被消化,適合脾胃虛弱人士。

   3.  蒸桃

peach-1074997_1920.jpg

   桃具有養陰、生津功效,對於夏日口渴、大便不暢、痛經、虛勞喘咳、自汗、盜汗等都有很好的作用。先將桃洗淨,去核去皮,切成小塊,水開後放冰糖,放桃塊後用大火煮開,蓋上蓋子,小火二十分鐘即可。蒸桃養陰、生津、潤燥、活血,特別適合夏季食用。

   4.  枇杷木耳雪梨湯

7188f127cd1cd356ad36cf.jpg

   枇杷是止咳潤肺的好食材,與白木耳和梨一起燉,適合肺燥、上火、咳嗽的人士。把白木耳掰碎,枇杷和梨子去皮、去籽,鳳梨切片備用。把白木耳加一碗水煲30分鐘,再加入鳳梨、梨子、枇杷煲10分鐘,最後加入枸杞和白糖再煲3分鐘,也可以用砂鍋燉30分鐘。此湯能止咳,潤肺,降火。

   5.  荔枝馬蹄火龍果汁

dragon-fruit-juice-1015041_1920.jpg

   單獨吃荔枝容易上火,但用荔枝來煲糖水卻能下火,加入馬蹄更清甜,再淋入桃紅色的火龍果汁,有降血壓、抗氧化、消火氣及改善便秘等功效。荔枝剝去外皮去核,清洗乾淨,馬蹄洗淨去皮切成小塊狀備用,紅肉火龍果去皮取汁備用。在鍋中放入冷水,將處理好的荔枝和馬蹄放入鍋中,大火燒開後,改小火燉煮20分鐘後放入冰糖再燉煮5分鐘。糖水放涼後,將火龍果汁倒入杯中放入冰箱冷藏兩小時即可開吃。此果汁味美可口,還能清火祛燥。(記者:Karena)

責任編輯:副刊 【健康】熱食水果健康大法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